欢迎登录忻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5月份山西CPI涨幅缘何回落?

  作者:         时间:2020-06-21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大    中    小     

  5月份我省CPI同比上涨2.9%,涨幅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自2019年9月份以来,涨幅重回“2时代”。
  5月份CPI涨幅回落主要原因是什么?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的分析报告显示:
  鲜瓜果价格大幅下降。5月份我省鲜瓜果价格同比下降22.1%,涨幅较上月回落6.0个百分点,下拉CPI约0.60个百分点。去年同期,受2018年苹果和梨等水果减产影响,我省鲜瓜果货源紧俏价格大幅上涨,部分地区苹果和梨的零售价格翻倍。去年下半年,我省园林水果喜获丰收,今年苹果和梨等鲜瓜果价格大幅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鸡蛋价格大幅下降。5月份全省鸡蛋价格同比下降31.0%,降幅较上月扩大17.7个百分点,下拉CPI约0.28个百分点。5月份全省市场鸡蛋零售价格平均为6.27元/公斤,而去年同期鸡蛋价格超过9元/公斤。鸡蛋价格大幅下跌主要原因:从供应方面来看,5月份我省市场蛋鸡存栏仍较高,鸡蛋库存量大。从需求方面来看,鸡蛋消费量相对低迷。虽然5月份全省各地错峰开学,但拉动鸡蛋消费能力有限,市场价格走低。
  猪肉价格涨幅连续3个月回落。5月份我省猪肉价格同比上涨86.8%,涨幅已经连续3个月出现回落,较2月份同比涨幅157.0%的历史高位回落约70.2个百分点,对CPI的影响从2月份的2.89个百分点下降至1.82个百分点,减少了1.07个百分点。近期猪肉价格连续回落一方面是各级政府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显现,生猪生产逐步恢复,出栏量增加;另一方面是天气渐热,猪肉消费量相对减弱。(张剑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