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迁新居 立新业 展新颜

  作者:         时间:2020-06-22       来源:山西日报  大    中    小     

 

  “拆除复垦同步走,增减挂钩保实效。”“移民搬迁好,复垦生态美。”“治山治坡断穷根,复地复绿变美景。”6月15日,我省易地扶贫搬迁拆除复垦现场推进会在吕梁市临县召开,来自全省各地的代表实地观摩了靳家里村、沙坡底村、多士村和周会村的拆除复垦现场,纷纷对临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给予称赞。
  易地扶贫搬迁是攻坚深度贫困的超常举措,事关脱贫进度和脱贫成色。近年来,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以3350个深度贫困自然村为重点,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着力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问题,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易地扶贫搬迁取得决定性进展。
  5月8日,国务院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榜上有名。至此,从2017年以来,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3次受到国务院表扬。
  安置点全部竣工 贫困群众迁新居
  仲夏的傍晚,华灯初上,凉风习习。在临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万安苑小区的文化活动广场,居民们跟着音乐节拍欢快地跳着舞蹈。正在散步的王恩贵老人高兴地说:“以前在山沟沟里,平时哪有什么文化生活。自打去年搬到县城的新小区,我们可是过上了新生活,出门有超市,买东西方便了,看病吃药也方便了,大家伙儿现在可乐呵了。”
  临县位于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村多,贫困发生率高,是我省的深度贫困县之一。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多、地域广,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分阶段实施。去年10月,随着万安苑等小区竣工交付使用,不但标志着临县安置点建设全部竣工,也宣告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全部竣工。
  去年,我省易地扶贫搬迁进入工程集中扫尾验收和搬迁入住期,省扶贫办坚持问题导向,每月提取数据,通报工程进度、政策执行、资金支付、拆除复垦等情况,问题移交到县到点,限期解决,消除安置点建设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质量风险。83个项目县开展工程质量安全监管行动,组织专门机构竣工验收,通过台账管理适时监控到项目,梳理问题清单,逐一解决销号,确保搬迁群众如期搬迁。
  新平堡镇常胜山村的搬迁户李文生说起搬迁,笑得合不拢嘴。他说,2019年4月21日对于他们村里人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天镇县“万家乐”安置点小区搬迁工作正式启动。当天小区内,锣鼓喧天、人声鼎沸,人们兴奋地在新楼房里看了又看,围着小区转了又转,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回忆起搬迁的情景,李文生说:“我们村是县里首个整体搬迁村,在黄土地里滚打了大半辈子,没想到能住上楼房,过上城里人的生活。那天,是我一生中最开心的一天。”
  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我省采取精准识别对象、新区安置配套、旧村拆除复垦、生态修复整治、产业就业保障和社区治理跟进“六环联动”办法,围绕解决“人、钱、地、房、树、村、稳”七个方面的问题,统筹推进深度贫困自然村整体搬迁。各地在工作中把经济账、长远账、收益账、子孙账、资产账和兜底账给群众讲清楚、算明白,有效提高了搬迁对象精准率、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工程竣工率、搬迁入住率和群众满意度。
  针对贫困群众故土难离、对搬迁后生活环境信心不足,导致旧村旧房拆除难,新旧两头跑,搬出来稳不住的问题。我省出台拆除复垦奖补政策,明确退耕还林等政策补贴、集体资产收益分配权、农村社会保障政策、财政转移支付政策和渠道、脱贫攻坚支持政策等不变,确保搬迁农户权益无损,让群众搬得既顺心又开心。截至目前,全省1502个集中安置点全部建成,36.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11万同步搬迁人口,告别穷窝窝,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新生活。
  后续扶持不松劲 就业增收乐无忧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在保证1502个集中安置点入住率的同时,我省把后续扶持政策落到实处,注重产业培育和就业帮扶,确保贫困劳动力都能在家门口就业。
  刘彩霞是和顺县义兴镇井子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来住在距县城西15公里的山沟里,不仅住房条件差,出行不便,村里更没有学校,两个孩子上学只能到县城租房。
  搬到县城的易地扶贫安置点康阜小区后,刘彩霞的生活变了样,她参加政府部门组织的培训,在小区附近的扶贫工厂上了班,孩子在附近的学校上了学,小区内社区服务中心、幼儿园、卫生室、综合文化场所等配套设施齐全,她不出小区就能解决日常生活遇到的各种问题,日子过得美滋滋的。
  “工资是计件结算的,干得多拿得多,再也不用千里迢迢出门打工了,就业顾家‘两不误’,每月能拿近2000元工资。”谈起现在的生活,她快乐而满足。
  去年以来,我省进一步将工作重点从工程建设转移到后续扶持上来,制定出台相关后续扶持实施政策,在农村安置区配套建设农业园区,培育壮大乡村产业,完善带贫益贫机制;在县城安置点配套建设扶贫产业园区、扶贫车间,强化就业培训和劳务输出,鼓励搬迁群众自主择业创业。
  “真没想到,这辈子能住上新房,还就近做起了买卖,这都是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帮了我。”6月18日,在保德县惠民家园小区,原来住在窑圪台乡王家坪村的贫困户陈巨全对记者发出由衷感慨。
  惠民家园是保德县最大最集中的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县居民办事处党工委书记、主任胡耀介绍,惠民家园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后续扶持,注重社区治理,目前已形成了办事有地方、议事有组织、纠纷有人管、困难有人帮的工作格局,为搬迁群众融入新社区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支撑。
  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增强搬迁群众获得感、融入感、幸福感。我省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在安置点同步配套医疗、教育和养老等公益设施,同步跟进特色产业园、扶贫车间、扶贫产业园建设的基础上,各地还创新工作体制机制,着力推进政策有效接续,在产业培育和技能培训方面下功夫,把社区治理和民生服务落到实处,确保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省扶贫办主任刘志杰对记者说:“与完成搬迁任务相比,做好后续扶持工作更加艰巨。刚刚召开的全省易地扶贫搬迁拆除复垦现场推进会,就是要把各项后续扶持进一步落实落细,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安居乐业过上幸福生活。”(李全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