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携手奔向共同富裕

  作者:         时间:2024-03-25       来源:忻州在线  大    中    小     

  

  近年来,我市按照“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的工作要求,以全省巩固衔接大比拼为引领,以“三查十盯两确保”专项行动为抓手,抓责任促压实,抓政策促落实,抓工作促夯实,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下同心,扮靓乡村“面子”,做实民生“里子”,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共绘和美乡村新画卷。

  忻府区:“忻州月嫂”创品牌

  忻府区按照“人人持证、技能山西”的培训要求,狠抓劳务品牌建设,建立“培训+劳务输出+跟踪服务”工作机制,提升务工就业质量和收入,影响带动忻府区广大劳动者走上技能成才、技能就业、技能增收之路。

  围绕政策支撑强保障。构建“政府主导、人社牵头、部门协同、专家指导、群众参与”工作体系,统筹部门合力,推动措施落实,将就业优先战略和就业帮扶各项工作做实做细。

  聚焦技能培训提质量。对已初具特色的“忻州月嫂”等劳务品牌,以服务品牌发展和促进技能就业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近3年共培训月嫂2200余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100余人。

  突出就业增收强效应。开拓就业渠道,对培训合格取得劳动技能证书的2000多名月嫂,推荐其到用人单位上岗就业,保障“忻州月嫂”能够“出得去”,更能“待得住”,提高了“忻州月嫂”的输出率和留用率。

  举办技能大赛提素质。去年,忻府区举办了第二届“忻州月嫂”技术比武大赛,全面提升了月嫂的从业水平和整体素质,进一步引导辖区月嫂等家政服务行业向规范化、标准化、职业化方向转型。

  静乐县:“庭院经济”促增收

  静乐县借助“生态静乐”环境优势和“太原后花园”地理优势,积极探索“四为五小”高质量庭院经济发展新路径,最终实现“小庭院、好产业”的特色乡村新业态。

  “四为五小”发展模式。立足实际,尊重群众意愿,初步形成“以户为基、以院为体、以业为芯、以富为本”、发展“小种植、小果木、小养殖、小加工、小餐饮”的“四为五小”庭院经济静乐模式,带动所有参与农户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四合叠加”探索实践。围绕巩固成果,聚焦群众增收主线,把发展“庭院经济”与乡村旅游、消费帮扶、就业帮扶、群众意愿有机结合,把农家庭院“方寸地”建成稳定的“增收园”,庭院经济发展有活力、有动力。

  “三个聚焦”持续发力。聚焦增收主线,沿汾河流域、主要交通干线持续打造“庭院经济”发展走廊,进一步拓展庭院经济内涵。聚焦产业延链,精选庭院经济标杆示范户,全面辐射“五小”产业,加大差异化奖补,带动更多农户发展庭院经济。聚焦文旅融合,挖掘发展刺绣、剪纸等传统手工艺,支持农户建立油坊、醋坊、酒坊、豆腐坊等加工作坊,持续带动群众稳定增收。

  五寨县:产业帮扶夯基础

  五寨县按照“巩固一批、提升一批、盘活一批、调整一批”总要求,因地制宜发展壮大帮扶产业见成效。

  坚持高位推动,高度重视产业帮扶“四个一批”行动的重要性,促进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助推帮扶产业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坚持部门联动,依靠多部门力量整合现有资源优势,实现小带大、强带弱,巩固产业发展成果。

  坚持建章立制,明确各方管护责任,细化资产处置流程。通过日常调度、部门联动检查,确保产业帮扶持续促进群众增收。

  坚持源头管控,谨防产业项目建成即闲置、倒闭。立足县情,在特色产业上“谋”项目;立足村情,在补短强弱、发挥优势上“补”项目;立足项目建设,在项目绩效上“抢”时间,尽最大努力从项目源头上管控,因地制宜发展壮大帮扶产业。

  河曲县:“幸福餐厅”暖人心

  河曲县建成“幸福老年餐厅”128个、配餐点1个,“好邻居助老餐桌”7个,覆盖村达到76%,解决了农村留守、空巢、独居、失能、高龄老人普遍存在的“做饭难”“吃饭难”等问题,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建立“三项机制”,开辟农村养老新模式。因人施策分类服务、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多方发力强化保障,健全完善老年餐厅就餐服务体系,建设“广覆盖、保基本、可持续”的老年餐厅。

  探索“三条路径”,培育精神文明新风尚。“关爱服务”解决子女探视不便之忧;“老年菜地”满足老人发挥余热之需;“孝心上榜”营造尊老敬老爱老之风,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

  搭建“三个平台”,拓宽乡村振兴新路子。“助困平台”为边缘易致贫户、脱贫易返贫户等就业困难人员提供了就业机会。“议事小院”可及时发现和化解矛盾纠纷,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宣传阵地”助推政策落地。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利用村民就餐时间,拉家常式地开展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反诈骗等各类宣传,在农村养老探索实践中蹚出一条新路。

  繁峙县:帮扶车间稳就业

  繁峙县紧抓机遇,把手工业确定为重点产业,高位推动、规范要求、全力保障、精准施策,全力扶持发展手工就业帮扶车间建设。

  精准定位,以思路谋出路。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手工业协调推进领导组,逐步形成了政府重视、部门配合、乡村带动、群众参与的手工业发展格局。

  健全制度,以规定促规范。制定出台《繁峙县2023年促进就业帮扶车间发展专项行动方案》等,通过巩固提升一批、支持新建一批、盘活用好一批、有序退出一批,推动就业帮扶车间良性发展,确保实现稳中有增。

  全力保障,以支持强支撑。有效破解企业厂房、机器等方面的瓶颈,加大奖励补贴,持续纾困援企。建立手工业项目绿色审批通道,确保引进的手工业企业快入驻、快落地、快投产、快见效。组建繁峙县手工业发展促进会,全面落实援企稳岗奖补和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

  代县:健全机制防返贫

  代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聚力“三落实一巩固”,全面构筑“1583”巩固衔接工作矩阵,健全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确保应纳尽纳、应纳快纳、应帮尽帮。

  实行领导包保,对全县195个行政村和2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的监测对象全覆盖走访,真正起到“包保”“帮扶”作用。

  定期会商研判,常态化逐村分析研判,及时开展数据信息汇总和分析研判,下沉进村入户,逐项核实。

  创新试点指导,对试点村逐个解剖、会诊和跟踪监测。进一步完善包村试点工作联络包保责任制,扎实推进防返贫动态排查帮扶工作。

  本版策划:王国梁 李春平

  本版文字:刘芝彤

  本版设计:马 瑞

  本版照片:市乡村振兴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