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涉外资讯

驻伊基克总领馆在智利抗疫期间成功协助中国船员上岸就医

  作者:         时间:2020-04-09       来源:领事直通车  大    中    小     

  3月18日下午,驻伊基克总领馆领事保护手机突然响起,在南纬23度航行的“万蓬103”号货轮孙船长打来求助电话,称轮机长夏某自17日下午起肚子钻心疼痛,腹胀难忍,如不及时下船入院治疗,恐有生命危险,他们一直通过智利船代理协调下船治疗事宜,但24小时过去却毫无进展,令人心急如焚。为防控新冠疫情,智利政府自18日零时起临时关闭陆海空边境,除智利公民和已经取得智利永久居留资格外国人以外,其他外籍人员不得入境。人命关天,总领馆一面联系安抚船上人员,一面多方协调寻找解决办法。

   

  (将病人转移至小艇, 图片由孙船长提供)

  陈平总领事立即与智利船代理联系,进一步了解情况,并向船舶锚地梅希翁海域所在的第二大区卫生局长迪亚斯女士求助,希望其克服新冠疫情造成的困难,务必从人道主义出发,批准夏上岸就医。经过1个多小时的多次协调、催促、传送船舶及病人护照资料,经第二大区政府主席布兰科特批,夏某终于获准下船,大区卫生局派出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及救护车、海事局派快艇赴货轮接应夏某,并将其送到梅希翁市诊所,后因病情较重转至安托法加斯塔市最大私人诊所做检查和治疗,被确诊为胆结石、胆囊炎、急性胰腺炎。由于得到及时救治,夏某终于转危为安。经过几天打点滴服药保守治疗,病情逐步好转。住院治疗期间,总领馆领事协助志愿者王先生专程探视,为夏某送去可口的中餐,助其增强营养,加快康复。夏某于3月27日下午安全返回船上,货轮于4月1日起锚前往阿里卡继续执行运输任务。

  3月28日,总领馆得知在智利有另一艘中国货轮上的船员在邻国作业时感染新冠病毒,为加强“万蓬103”轮22位中国船员今后一个多月在智利、秘鲁、日本等国港口上岸装卸作业时的有效防护,在当地药店口罩早已售罄情况下,总领馆在领区几个华侨微信群为船员们征购200只口罩,得到伊基克市和安托法斯塔市很多侨领和侨胞的积极响应。后来,安托法加斯塔市的华侨刘先生还坚持以匿名身份提供无偿协助,令人感动。

   

  (船员与五星红旗合影,图片由孙船长提供)

  事后,孙船长及船舶公司分别给中国驻伊基克总领馆发来感谢信。孙船长在信中对总领馆在其危难之际给予无私帮助和奉献表达最真诚的谢意。信中称,“这次救援工作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身处异国他乡,无论遇到多少的挫折和多大的困难,中国驻外使领馆永远是我们的保护伞,伟大的祖国永远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陈平总领事也专门致函智利第二大区政府主席布兰科,对大区政府、卫生局及有关医务人员在防疫期间从人道主义出发及时救治中国船员表达最诚挚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