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国务院要闻

王毅同西班牙外交大臣冈萨雷斯通电话

  作者:         时间:2021-04-15       来源:新华社  大    中    小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4月1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西班牙外交大臣冈萨雷斯通电话。

  王毅表示,西班牙是欧洲大国,也是中国在欧洲的重要合作伙伴。去年,两国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抗疫合作,经贸往来逆势增长。中方愿同西方加强协调,着眼后疫情时期,密切经贸、能源等领域合作,加强旅游和人文交流,推动中西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希西方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竞争机会和开放营商环境。中西都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双方要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世界卫生组织框架内的协调合作,密切在气变、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上的沟通配合,共同推进世贸组织改革,为完善全球治理作出积极贡献。奥运是中西传统合作领域,感谢西方积极支持北京冬奥会。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共同将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盛会。

  王毅强调,中国和欧洲是伙伴、不是对手,中国的发展对欧洲是机遇、不是威胁。涉疆、涉港问题都属于中国内部事务,中方强烈敦促欧方谨慎行事,不要再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内政。因为这样做只会损害中欧互信,不符合欧盟整体利益,也不符合各成员国的利益。中欧是全面战略伙伴,理应共同努力维护好中欧合作的政治基础,使中欧关系在后疫情时期实现更大发展。

  冈萨雷斯表示,西中关系十分稳固,西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希在后疫情时期进一步加强两国经贸、投资合作和人文交往,共同维护国际经贸规则。欢迎中方企业参加西移动通信大会,西方对于所有外国企业一视同仁,不会设置歧视性标准。西方将积极参与昆明《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愿同中方加强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合作。西方不赞成搞“麦克风外交”,愿同中方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建设性交换意见,推动欧中之间加强对话,促进欧中关系进一步发展。西方认为冬奥会是运动员们相聚的机会,相信北京冬奥会将成为一届安全、精彩的盛会。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