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国务院要闻

党的二十大举行第一场记者招待会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         时间:2022-10-18       来源:人民日报  大    中    小     

  10月17日,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办记者招待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辰昕,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丛亮,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京东等三位代表就“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赵辰昕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从2012年到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3.9万亿元增长到114.4万亿元,我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1.3%增长到18.5%,提高了7.2个百分点,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9800元增长到81000元。

  “事非经过不知难。我国经济实力的历史性跃升,我国经济建设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伟大成就,是在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各类重大风险挑战接踵而至的大背景下实现的,的的确确来之不易。这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赵辰昕说。

  如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赵辰昕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和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对于我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任何国家都无法关起门来搞建设,中国也早已同世界经济和国际体系深度融合,同全球很多国家的产业关联和相互依赖程度都比较高,内外需市场本身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赵辰昕表示。

  赵辰昕说,下一步,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持续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促进国内国际循环顺畅联通。

  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守住能源安全底线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目前我国粮食安全形势如何?

  “我国粮食安全形势是好的,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丛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粮食产量实现高位攀升,2012年我国粮食产量首次站上1.2万亿斤台阶,自2015年起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生产基础不断夯实,全国建成9亿亩高标准农田,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1%。

  当前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面临的不确定性风险增加,如何有效保障粮食安全?丛亮表示,具体包括五方面举措:落实“藏粮于地”,加大耕地保护和农田建设力度;坚持“藏粮于技”,强化现代种业等科技支撑;优化生产布局,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强收储调控,在更高水平上实现粮食供需动态平衡;开展节粮减损,促进粮食节约和营养健康。

  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在国际能源供需紧张和地缘政治多变等诸多因素影响下,我国如何守住能源安全底线?

  任京东介绍,接下来将重点从三方面着力守住能源安全底线:扎实抓好固本强基,充分发挥煤炭的压舱石作用和煤电的基础性调节性作用,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扎实抓好有序替代,全面构建风、光、水、核等清洁能源供应体系;扎实抓好风险管控,大力推进能源安全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煤炭、油气、电力供需等预警机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任京东介绍,近十年,我国能源消耗强度累计下降了26.4%;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突破11亿千瓦。接下来,将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坚定不移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重点包括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大力推动终端用能转型升级等。

  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

  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如何?

  赵辰昕说,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月度间虽有波动,但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三季度经济明显回升。从全球范围看,中国经济表现也依然突出,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与全球通胀高企形成鲜明对比,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赵辰昕说,从多个经济指标综合来看,我国经济的表现依然突出。

  赵辰昕表示,中国经济运行中存在困难和挑战,但更加充满机遇。受国内外环境变化影响,当前经济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更要看到,面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影响,中国经济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企稳回升,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我国有14亿多人口,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具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加上完整的工业体系、完备的产业链、日益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体系,这些基础条件为各类企业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和广阔市场空间。”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凝聚了磅礴伟力、注入了新的动力。我们相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和方向,随着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宏观政策效应不断释放,中国经济回稳向好的态势必将进一步巩固。”赵辰昕说。(记者 齐志明 丁怡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