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韩海:“就地过年”,过一个不一样的海外新年!

  作者:         时间:2021-01-21       来源:领事直通车  大    中    小     

  连日来,中国多个驻外使领馆发出通知,将陆续向确有困难的海外留学生、零散滞留人员和侨胞等群体发放含有防疫物品的“春节包”。正如外交部发言人所言:“遥远的距离阻断不了亲情,也阻断不了祖国的关爱”。

  外交部门的暖心行为也提醒着我们,牛年新春已进入倒计时了。

  如果说2020年是史无前例的一年,那么2021的牛年新春,也将注定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对海外同胞而言,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以来的第一个新春佳节。汹汹疫情之下,要不要“回家过年”,成了让无数游子最为纠结的问题,也牵动着家乡亲朋的心绪。

  放眼全球,疫情仍在疯狂地扩散蔓延,不断有国家和地区出现变异病毒,多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聚焦国内,我国本土疫情也呈现出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70余个地方升为中高风险地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更加艰巨。

  为此,多个省份纷纷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倡议,鼓励企事业单位安排职工弹性休假。一些地方禁止春节期间举办群众性庆祝庆典、聚集性展销活动,引导居民少摆席、少串门、少走门。北京等地还出台了春节留守的外地人员及企业可获奖励等措施。而同时,不少医疗疾控专家也纷纷发出了“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的倡议。

  在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复杂之际,“就地过年”成为牛年新春的关键词。

  然而,“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阖家团聚,是海内外中国人对春节的希冀和期盼,也是难以割舍的情结。

  对于“就地过年”的倡议,不少人一时难以接受。一边是思乡的情怀,亲情的召唤,一边是病毒的高风险,旅途的困苦。个中取舍,利弊权衡,无疑也十分艰难。

  疫情是场大考,既考验国家和政府,也考验公民个人。

  政府部门要尊重和顺应社会文化传统,保障公民的正当权益,积极捍卫人民群众的集体健康。

  公民个人既要着眼“小我”,算清楚小账,也要“将小我融入大我”,看明白国家和社会的大账。

  从国家防控角度看,寒冬气温无疑最适宜病毒生存与传播,春节期间如人员大范围流动聚集,势必会给疫情防控带来更大压力。

  对中国这样的超大型国家而言,一旦某一环节失守,就必须发现传染源、追踪密接者、切断传播链,不仅意味着大范围的核酸检测、流行病学排查,还可能导致社会生产生活停止,这不仅是巨额经济损失,也是无法估量的人力物力投入,甚至会有些人失去生命。

  即将来临的牛年春节,如果再次上演去年那般的武汉封城、学校停课、全国停摆的场景,将是全体国人难以承受之重。

  而从个人层面看,无处不在、防不胜防的病毒,以及劳苦跋涉、无序接触的长途旅行,无疑加大了个人染疫的风险,此外,抗疫的特殊形势下,重重检测、集中隔离等各种新规举措,也大大增加了回家的成本。

  更重要的是,再硬核的防控举措,现阶段仍然无法彻底将境外疫情风险严防于国门和国内亲人之外。初步研究表明,近期国内个别省份暴发的疫情,可能由境外输入的病毒引起。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唯有慎之又慎,严防死守,才能巩固全体国人艰难奋战、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重大成果。减少春节期间的境内外人员流动正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

  在如此抗疫形势下,“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就地过年”,无疑成了特殊时期不得已而为之的最佳选择。

  人类经历了与新冠病毒近一年的激烈较量。随着北半球进入2021新年的寒冬,战斗已进入最要紧的关头。包括中国在内,各国纷纷“坚壁清野”,扎紧藩篱,同时加快节奏,普打疫苗,无疑都是力争在这场殊死博弈中掌握先机。

  我国在2020年取得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而如今面对疫情的疯狂反扑,牛年新春无疑成为又一个抗疫关键节点。唯有万众一心,再擂战鼓,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海外同胞始终与祖国人民心手相连。但此刻,我们不需像杏林勇士那样白衣为甲,逆行出征,也不需像去年那样四处奔波,采购口罩等医疗物资支援祖国。也许我们能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就是减少不必要的流动,从而减少一次为病毒充当“快递”的机率,减少一分将病毒输入国门、危害亲人的风险,也为那些日夜奋战在一线的国内医卫人员减缓一些压力,为那些时刻关心我们生命健康的家乡父老减少一丝牵挂。

  曾有同胞笑言,“宅在当地,就是最好的爱国”。其实,在这特殊的牛年新春,“就地过年”,保重自身,就是对亲人最好的关爱,对国家抗疫最大的支持。

  “回与不回,家都在那里,不离不弃”。就地过年,家国共圆。相信有强大祖国和亿万人民做后盾,有全球同胞的共同努力,我们完全可以过一个别样温暖的平安牛年。

  一起努力,“牛”转乾坤!(作者:韩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