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一周领事提醒

  作者:         时间:2022-10-14       来源:领事直通车  大    中    小     

  “了解海外安全信息,获取权威领事提醒”。大家好!欢迎收听《一周领事提醒》。

  首先,让我们聚焦安全形势。当前,乌克兰境内安全形势严峻,我们提醒尚在乌克兰的中国同胞务必加强安全防范,及时关注中国使馆有关提醒通知,按要求尽快登记备案个人信息。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安全局势持续紧张,约旦河西岸多个城市连续发生暴力冲突事件,造成人员伤亡。外交部和中国驻巴勒斯坦办事处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巴勒斯坦,已在当地人员和机构尽快撤至相对安全区域。尼日利亚、南非、布隆迪等国近期分别发生涉中国公民恶性案件,驻相关国家使领馆已会同有关方面第一时间为同胞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并敦促外方尽快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采取切实措施维护中国公民和企业安全。在此,我们提醒海外同胞务必做好海外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时时绷紧安全防范之弦,切实强化自身安防措施。同时,密切关注“领事直通车”和驻外使领馆网站发布的重要安全信息,避免前往高风险地区,做好各项应急准备。

  自然灾害和疫情方面。近期,委内瑞拉因连日降雨发生山体滑坡事故造成至少43人遇难,50人失踪。津巴布韦南马塔贝莱兰省发生草原大火,导致10人遇难。尼日利亚雨季以来多地发生洪水灾害,已造成超过500人死亡、1500人受伤。巴西出现暴雨天气并造成严重的洪水灾害,多个城市宣布进入紧急状态。10月11日,乌干达卫生部证实,首都坎帕拉首次出现埃博拉死亡病例,乌全境累计感染埃博拉病例达54例,死亡病例19例,使馆已发出提醒。7日,莫桑比克出现首例猴痘确诊病例,驻莫桑比克使馆提醒当地中国公民关注猴痘疫情并加强防护。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起伏反复,请海外同胞防范自然灾害,做好日常防疫,加强健康监测,保障身心健康。

  海外老年群体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时有发生。诈骗分子利用部分老年人防范意识不强、不熟悉电子设备等特点,以威胁恐吓或夸大宣传等手段进行诱骗,部分案件涉案金额较大,并对当事人造成严重的心理伤害。其中,冒充我驻外使领馆和国内公检法机关、虚假投资理财、养生保健、虚假购物等类型案件最为高发。在此,我们提醒各位长者一定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也请子女多向家中长辈介绍电信诈骗套路,避免长辈上当受骗。

  为更好地服务海外同胞,外交部推出“智慧助老”系列领事便民举措,包括在“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开通为他人填报功能;在“中国领事”APP上与人社部、移民管理局等单位数据共享,实现养老金资格认证在线办理;驻外使领馆开通便利老年人办证“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提供现场咨询、指引等。在此,我们呼吁大家进一步加强对老年群体的关心关注关爱,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共同营造爱老助老敬老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