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忻州市外事办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作者:         时间:2023-02-23       来源:忻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大    中    小     

  按照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有关要求,外事办党组于2023年2月16日下午召开了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市外事办党组书记、主任李秀云主持会议,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原向翀同志莅临指导。

  会前,市外事办领导班子紧扣会议主题,严格按照要求精心制定实施方案。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单位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班子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会议通报了党组班子上年度党史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及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李秀云同志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紧密结合外事工作实际,重点从“六个带头”方面查摆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检视剖析问题根源,提出了下一步的整改方向和整改措施。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开展了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在相互批评中,班子成员都能坦诚相见、开诚布公、直言不讳,高标准,严要求,不护短,不遮掩,达到了预期的目的。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有了更加清醒深刻的认识,找到了具体差距,深挖了思想根源,明确了努力方向,达到了坚持真理、解决问题,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原向翀同志对本次民主生活会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大家的剖析发言很深入,很到位,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了良好开局。

  李秀云同志代表办党组总结会议情况并提出整改要求,她指出:

  一要夯实理论基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增强以新思想明思路、谋举措、抓落实的本领,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外事办各项工作具体实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要加强党性修养。市外事办领导班子要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政治功能和政治作用,不断提升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带头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管理权和主动权,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错误思想面前敢于亮剑,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强化政治操守。

  三要勇担奋进之责。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谋划推进全市外事工作,立足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市委“11353”的总体思路和原则要求,坚持守正创新,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高效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一是持续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巩固深化领导体制改革成果,进一步健全完善综合协调、双重领导、报告工作制度。二是服务国家总体外交,配合上级部门做好重大外交外事活动,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步伐。三是着力发挥外事职能优势,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四是构建新型国际友好关系,加强与重点国家的交流合作,开创全市对外工作新局面。通过高层来往、工作访问等形式,结交国际朋友,发挥引领作用。五是不断加强涉外事务管理,努力营造安全稳定外部环境。

  四要严明纪律规矩。市外事办领导班子要坚决扛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把责任压力传导到位,抓好常态化警示教育,认真对照反面典型案件,查找党组班子及班子成员自身在执行纪律规定、落实责任要求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严格组织生活,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接受监督,让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在市外事办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帅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