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山西发布“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作者:         时间:2021-04-18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大    中    小     

  近日,省政府印发了《山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纲要》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为统领,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目的,把创新驱动放在转型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不断在“六新”上取得突破,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奋力争先,确保实现转型出雏型,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纲要》明确提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要求,我省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经过十五年的努力,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万美元,经济总量达到全国中游水平,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一流创新生态构建形成,科技实力大幅跃升,成为全国重要的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研发制造基地;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治晋兴晋强晋体系更加牢固完善,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的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影响更加广泛深入,全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全面建成文化强省;“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持续深化,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民生事业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人民群众现代化的高品质生活基本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进一步提升,黄河和京津冀生态屏障建成,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全面形成,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美丽山西全方位呈现;资源型经济转型任务全面完成,为能源革命和解决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难题贡献出“山西方案”、打造出“山西样板”,在国家发展大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显著提高。
  我省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聚力实现转型出雏型的重要阶段性战略目标,为“十五五”基本实现转型、“十六五”全面完成转型奠定坚实基础,确保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一流创新生态基本形成。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六新”发展实现突破,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数量倍增,基本构建起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创业潜力有效激发、创造动力竞相迸发的一流创新生态。
  ——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基本形成。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其中,信创、大数据、半导体等3—5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新的支柱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突破1万户,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绿色能源供应体系基本形成。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取得明显成效,煤炭绿色智能安全开采和高效清洁深度利用居于全国领先水平,能源优势特别是电价优势进一步转化为比较优势、竞争优势。
  ——支撑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基本形成。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深化,制度创新和制度集成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明显增强,制约发展的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问题得到破解,治晋兴晋强晋能力水平显著提升。
  ——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主体功能区制度逐步完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资源高效利用制度、生态价值测算评估体系、绿色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基本形成。“放管服效”改革持续深化,行政审批服务效率在全国居前,人才机制活力和政策吸引力大幅提升,“六最”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对外开放新高地基本形成。对外开放平台体系基本建立,现代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自贸区获批建设并取得重要成果,制度型开放能级显著增强,融入新发展格局取得明显效果,全省开放型经济规模和质量明显提升。
  ——城乡融合发展形态基本形成。“一主三副六市域中心”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太原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区域中心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集聚辐射能力显著提升,市域中心城市功能品质全面提升,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明显增强。
  ——更加健全完善的民生保障体系基本形成。“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取得重大成果,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社保等民生事业持续进步,全方位立体化公共安全网基本形成,人的全面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在全国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基本形成。“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形成重大标志性成果,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经济总量和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在全国的位次稳步前移,环渤海经济圈中山西板块影响力显著增强。(王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