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常学力行守信念 三晋职工跟党走

  作者:         时间:2021-04-29       来源:山西日报  大    中    小     

  “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这是铁道兵的精神高地,是指引新铁军砥砺前行的不变初心。”在中铁十七局电气化公司京通铁路项目部,一场以“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为主题的圆桌会议正在进行。职工们通过学习党史,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为成长加油、为发展攒劲。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级工会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加强领导与压实责任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学习党史与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理论学习、融入主题党日、融入业务工作,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精神、智慧和力量,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增强政治意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4月10日,在太原一建集团公司职工代表大会上,参会代表收到一份来自工会的特殊礼物——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图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在全党开展的一次重大学习教育,立足新发展阶段,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思想的引领、团结的力量。”公司工会主席高彩英感慨这份礼物送得及时且有意义。

  政治性是工会组织的灵魂。我省各级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广泛开展有特色、接地气、入人心的宣传宣讲,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打牢了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忻州市总工会出台指导帮学文件,6名班子成员分片包干,每人联系2个或3个县(市、区)总工会以及3家企业工会,定期参加基层学习活动,组织专题报告。同时,为基层工会赠送一批图书、建立一个学习阵地、开展一次主题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到每一级基层组织、传导到每一名党员职工。

  在省总工会命名的四个省级“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示范站基础上,临汾市总工会建立了25个市级“党史和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站点,统一制作挂牌,配备驻站专家。“我们邀请在党史学习教育和党的创新理论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专家教授,同基层站点专家一起,组成了讲师团队伍。”临汾市总工会负责人表示,将从5月份开始,深入基层工会、企业车间开展巡回宣讲活动。

  阳泉市总工会以“阳泉工会大讲堂”的形式举行学习会,邀请深圳市恒晖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陈行甲,作了题为《与中青年干部谈初心》的主题演讲。结合“世界读书日”,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工会组织开展“阅读强担当,书香沁初心”主题读书系列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10项活动以阅读为径、图书为媒,依托“职工书屋”和图书角,线上线下形成互动,点燃了广大职工的阅读热情。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省各级工会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分层分类抓好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学习,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和“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依托工会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站点和宣讲队伍“双百”载体,深入开展送理论、送党史、送文化进企业、进项目、进工地活动,有针对性地组织职工演讲、劳模宣讲、党史知识竞赛等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增进了广大职工群众爱党护党之情。

  丰富载体创新形式,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各位乘客大家好,欢迎乘坐18路公交车,这里是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车厢。我们党走过百年风雨,一步步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见证了祖国的发展和繁荣,愿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创造新的辉煌。祝您一路乘车愉快。”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国劳模温中慧用心整理出多条宣传用语并应用在工作中。在她的带领下,太原公交一公司所有车次的党员驾驶员,在10米车厢内开展特色鲜明的党史学习教育。

  4月23日,晋城市总工会召开座谈会,受邀的劳模和工匠代表围绕“学党史,蹚新路,弘扬劳模精神”和“转型出雏型,劳模要先行”两个主题各抒己见,同时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劳模做党的坚实拥护者,做新时代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践行者。运城市总工会举办劳模工匠巡回宣讲报告会,10名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工匠组成宣讲团,分成两组进企业、进班组、进机关、进校园,用质朴的话语、真挚的感情、翔实的事例,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和学习党史的感悟感受。

  一名劳模,一面旗帜。我省各级工会把学习党史与传承精神一体推进,把红色基因融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弘扬传承中,组织劳模代表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职工群众、深入基层,让职工群众了解党史,增强对党的感情,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意志。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4月23日上午,晋中市总工会职工爱国主义影视教育基地内,《建党伟业》影片开演前几分钟,100余名观影职工放声齐唱,嘹亮的歌声响彻全场。两个小时的观影,职工们被影片中的重大事件、历史情节深深吸引,反响强烈。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我省各级工会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牛驼寨烈士陵园、高君宇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通过各具特色的活动从不同角度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日前,省总工会印发通知,就进一步在全省职工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全省职工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作出安排。要求在全省职工中开展党史知识大学习、大讨论,打造“人人五分钟——学史悟精神”“每月一讲堂——宣讲在基层”“专家巡回行——鉴史话转型”等活动品牌。“要通过浅显易懂、生动形象、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载体,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开展任何一项工作,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

  “非常感谢晋中市总工会帮我们协调解决了烦心事,工会真的是我们职工的‘娘家人’。”郭付超曾是晋中市汇通大厦项目工程的一名水泥工,他和11名工友被拖欠3年工资近60万元。晋中市总工会获悉后,立即成立工作组,联系该市人社、信访、住建、城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和具体承办人,召开联席专题会议,与涉事公司多次电话沟通,核实具体情况,面对面理清工资账目,帮助郭付超要回了拖欠工资。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省各级工会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抓住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技能培训、生育保障等重点领域,突出城市困难职工、农民工、女职工、新经济领域劳动者等群体,加大就业援助、工资集体协商、群众性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困难职工家庭常态化帮扶等工作力度,推动送温暖、金秋助学、阳光就业、职工医疗互助、女职工关爱行动等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解决职工的“急难愁盼”问题。

  近日,省总工会联合相关单位印发方案,在我省建设200个“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为环卫工人、出租车驾驶员、快递员、送餐员、城管执法、交通警察等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就餐、休息和在线帮助等服务,解决户外劳动者喝水难、热饭难、歇脚难、如厕难等实际问题,使服务更直接、更深入、更贴近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

  为推动“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大同市总工会与相关企业合作办学,免费在北京组织困难职工、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农民工等群体开展家政专业技能10个专业的培训,培训结束后发放全国通用专业证书,并介绍优秀学员在北京实现就业。近期,首批64名学员启程赴京接受技能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拥有了增收本领。

  “工会工作的重点对象在基层、在一线职工。服务好基层,服务好职工群众,是工会组织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和根本。”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基层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真真切切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把党的温暖送到职工的心坎上,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杨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