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投身转型发展 奋力创业创新

  作者:         时间:2021-05-01       来源:山西日报  大    中    小     

  鲜花因汗水而绽放,事业因奋斗而勃兴。

  4月27日,20名“新时代最美劳动者”走上舞台,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生动的事例,讲述他们的奋斗故事,深深地打动着在场的每一名观众。他们扎根基层一线,坚守普通岗位,在高压线上保障千里用电,在巷道里闪耀智慧光华,精益求精创造行业标准,怀揣梦想擎起大国重器。他们用一双双“巧手”,一颗颗“匠心”,勾勒出我省800万名职工以智慧创造活力效益,以创新促进转型发展的生动画面。

  转型发展不仅是山西发展所急需,也是广大职工群众所期盼。近年来,我省各级工会紧紧围绕转型发展,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主体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一切建设性力量,凝聚起推动转型发展的强大正能量,构建起“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的工作格局,坚定不移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

  激发劳模工匠创新创业活力

  “这个难题我揭榜!”近日,一场别开生面、气氛热烈的大师工作室联盟“揭榜挂帅”活动在淮海集团进行。“组建大师工作室联盟,将一些‘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需求‘发榜’,由各类人才主动‘揭榜’,既精准又高效。”全国劳模、中国兵器首席技师、该集团量具钳工周建民说。广大职工群众中蕴藏着巨大智慧和潜力,我省有一大批劳模、工匠、技术人才,激发自身创新创业活力,把他们的智慧转化为一个个好项目、壮大成一个个新产业,能够为我省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积厚成势。近年来,各级各类工作室发挥“攻关、传艺、创新、交流”的作用,破解了生产经营中的大量难题,培养了一大批高技能人才,成为助推企业发展的“推进器”、技术创新的“催化剂”、人才培育的“孵化器”。

  “青年员工攀登砼杆时,脚扣总要往下掉,小问题能带来大隐患。”国网忻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带电班班长张杰的足迹不仅踏遍了忻州4000余公里高压线路,也时刻关注着每一个工作中发现的细小问题。张杰从孩子穿的旱冰鞋上找到灵感,把鞋分解后,将鞋后侧的配件和牛皮辅件安装在脚扣上,改造成前蹬后挂式脚扣,从而避免了因脚扣脱落造成的高处坠落风险。以他名字命名的“张杰职工创新工作室”,成为单位解决技术难题的基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坚持“创新为上”。2020年,省总工会聚焦“六新”突破,创新开展转型综改重点工程劳动和技能竞赛,举办第二届“三晋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命名首批“三晋工匠”技能实训示范基地。深化“五小六化”提质行动,一场以“五小”竞赛提质扩面为目标的竞赛活动,像一支火把在三晋大地点燃,燃起了全省职工创新创造的热情。一项项凝结着职工汗水和智慧的创新成果,凝聚起我省转型发展的强大力量。

  职工“小点子”,催生“大智慧”。为了给劳模工匠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我省正在筹备创建大国工匠创新创业基地。以此为平台,组织广大劳动模范、能工巧匠,聚焦“六新”和高质量转型发展,开展重大课题攻关、重大技术突破。同时,为职工创新提供用武之地,将他们的成果向创业项目转化,促进创新项目落地,从而推动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

  “山西转型需要全省上下拧成一股绳,广大职工群众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依靠力量。”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深化拓展职工创新工作室联盟、“五小”创新活动,为劳模工匠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培养高素质人才,为未来发展积厚人才智力支撑。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这副蓝色口罩的核心材料是纳米纤维滤材,长时间佩戴不憋闷,佩戴眼镜没有雾气;这副白色的是光氧化口罩,其抗菌率达到99.99%,有效佩戴时间长达十天,这是山西以煤炭作为重要支撑、助力新材料高速发展的生动例证。”今年全国两会上,华阳集团一矿机电工区机电队技术员姚武江介绍着手中的“黑科技”。他说,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竞争力,华阳集团推动新材料产业集群向高端、绿色、节能、环保方向迈进,我有责任将集团的好产品宣传出去。

  人民创造历史,奋斗成就幸福,劳动开创未来。在党的领导下,我省广大职工群众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齐奋进,奏响了“咱们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各条战线英雄辈出、群星灿烂。

  此次发布的20名“新时代最美劳动者”,涵盖了机械制造、煤炭、教育、医疗、交通、电力、邮政及养老、物业、家政服务等16个行业。他们中有荣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煤炭行业金奖的机电大师,有用爱和微笑敲开特殊孩子心门的暖心校长,有用行动践行“千里银线无障碍、万家灯火更通明”铮铮誓言的高压线上的空中舞者,有以一己之躯为医护人员撑起院感防护保护伞的逆行天使,有用一腔热血维护公平正义的人民法官……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孜孜以求、不断创新,以“平凡微光”汇聚磅礴力量,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三晋大地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转型出雏型阶段性战略目标的实现,归根到底要靠劳动创造。在2020年度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中,我省把关注点放在长期工作在生产、科研一线,在平凡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具有时代特色的普通劳动者身上。其中,在推进我省转型发展中叫得响、过得硬的优秀代表达到18人。

  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加工中心操作工韩利萍解决了“长征七号”发射平台阀体孔系公差边界范围窄、冗余空间小的难题;山西晋坤矿产品股份有限公司副经理兼技术中心主任李亚军为国内煤系煅烧高岭土行业高质量发展开创了“六个首创”;山西晋阳碳素有限公司电气工程师陈晓武牵头完成“五小”成果二十余项,创造经济价值累计数百万元……他们身上有着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永葆奋斗底色,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中,为我省转型发展添油鼓劲。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我省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对标先进、见贤思齐,爱岗敬业、守正创新,恪尽职业操守,厚植工匠文化,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造就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从松花江铁路大桥到毛乌素沙漠隧道,从黄土高原的隧道现场到白雪皑皑的青藏铁路工地。27年里,中铁十二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测量队队长刘军华背着测量仪器行走在3000多公里的桥梁、隧道、路基上,破解测量难题20多项,用脚步丈量出了从太原到三亚的距离,练就了“一测准”和“零差错”的本领。

  在煤炭运输量占全国铁路煤运量五分之一的大秦线上,被称作中国重载列车驾驶第一人的景生启整整跑了28个年头。他对6种型号机车的构造性能了如指掌,对大秦线全部20个站场设备、52座隧道坐标、19个大坡道烂熟于心,多次见证并经历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重载铁路技术的重大突破,成为中国铁路货运拉得最多的人。

  近年来,我省各级工会围绕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等,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思想政治引领有声有色、建功立业轰轰烈烈、服务职工拓面提质,广大产业工人的技能素质得到提高,创新动力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立足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增收,推进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实施3年多来成效明显,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落实全省‘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推进会议精神,省总工会将开展全省百万职工技能大提升、大比武活动,加快建设工会技能培训阵地,建立职工技能培训和等级认证的制度机制,重点培养‘六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紧缺的工匠人才。”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鼓励和引导广大劳动者通过学习培训,练就纯熟技术,掌握绝技绝活,争当“三晋工匠”“大国工匠”,为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杨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