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聚焦中博会】促进投资活动内容丰富

  作者:         时间:2021-05-04       来源:山西日报  大    中    小     

  投资是推动中部地区发展的重要动力,本届中部博览会在促进投资方面有哪些特色和做法?从第十二届中部博览会组委会传来消息,中部地区作为全国大市场的空间枢纽,在经济发展当中具有重要意义。本届中部博览会在促进投资方面,特别突出服务产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特征。
  在服务产业方面,本届中部博览会围绕产业设计了很多内容,产业特征体现得非常充分。主旨论坛主要侧重宏观政策和信息发布,而从中观、微观方面,有众多的产业相关的专题活动。比如,2021产城中国市长论坛、中部六省与匈牙利企业产业对接活动、中部发展金融论坛、文化旅游洽谈会等。中部博览会“1+4”,是指太原和其他4个城市,这4个城市无论展会还是论坛,都围绕产业进行布局。大同围绕数字经济和新能源产业,朔州围绕陶瓷产业,吕梁围绕白酒产业,晋中围绕特色农产品等。不仅是按照产业主线进行设计,而且前期也结合其他中部五省产业发展进行了沟通。
  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有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中部六省投资环境推介和项目对接会等,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个省都发布了“十四五”规划,借中部博览会,各省详细向业界推荐各自在投资环境方面的政策、项目。此外,我省还专门组织了跨国公司山西行、跨国公司投资前景发布会、中美省州经贸合作研讨会等活动,特意把中外投资促进机构交流会首次放到中部博览会来举办。从目前来看,有13家机构报名,还有7个使馆以及2个商协会,涉及到14个国家和地区,将对促进中部地区交流发挥作用。另外,2021产城中国市长论坛,是整个中部博览会当中跟城市直接接触的,跟地方的发展相接触的活动,丰富了本届中部博览会的内容。
  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中博会在服务产业、服务地方,在投资和贸易的结合方面进行了很多思考和准备,这在布展设计上都将会有体现。这可以让企业更加多维度地思考他们在中部地区的发展,让企业不仅仅从宏观上了解中部地区政策及趋势,也能够接触到具体业态项目以及新技术、新产品、金融服务等。(闫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