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山西经济一季度报】山西外贸:量稳质升开好头

  作者:         时间:2021-05-08       来源:山西日报  大    中    小     

  
  4月30日,武宿海关关员现场监管进入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的钢铁制品。(崔晓农摄)
  一季度,我省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274.9%;运城水果出口批次、重量和货值同比分别增长22%、5.7%、37.3%;长治、运城、临汾危化品出口创新高;临汾进出口同比增长122.6%,高于全省整体增速36.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整体增速93.4个百分点……
  上述各种数据的综合数,是2021年一季度我省外贸进出口的“开门红”——一季度山西省进出口总值490.2亿元,同比增长85.8%,进出口增幅位居全国第三、中部六省第二。
  进出口增幅全国第三
  太原海关副关长、新闻发言人丁传民介绍,一季度我省外贸进出口成绩喜人,据太原海关统计,全省进出口总值490.2亿元,同比增长85.8%,进出口增幅位居全国第三。其中出口增长95.8%,增幅位居全国第三;进口增长72.3%,增幅位居全国第四。3月份当月,我省进出口总值增长51.4%,出口增长60%,进口增长39.9%。
  我省一季度外贸的第一个特点就是从贸易主体来看,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增长121.5%,为全省进出口总值增长贡献72.74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额增长78.8%,贡献19.33个百分点,活力持续增强;国有企业进出口增长24.2%,为全省贡献7.76个百分点,活力稳中有升。
  第二个特点是从主要贸易伙伴来看,传统贸易伙伴进出口大幅增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成倍增长。一季度,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外贸进出口额增长116.1%,为全省进出口总值增长贡献30.4个百分点;对RCEP协定贸易伙伴货物进出口额增长85.6%,贡献28.87个百分点;对美国进出口额贡献18.14个百分点;对欧盟增长96.5%,贡献10.26个百分点。
  第三个特点是加工贸易仍是我省外贸主要贸易方式,一般贸易呈现稳定增长态势。一季度,加工贸易进出口额301.4亿元,增长126.9%,为全省外贸总值增长贡献74.47%;一般贸易进出口额增长31.6%,贡献17.26%,一般贸易方式稳中有升,发展势头良好。以保税仓库进出境货物方式进出口增长180.3%,贡献4.83%。
  山西水果出口表现佳
  从我省进出口产品结构来看,一季度,机电产品进出口增速较快,增长117.21%,占全省进出口的81.41%。农产品进出口表现亮眼,增长87%。虽然只为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贡献0.89个百分点,但是潜力巨大。
  记者采访发现,山西特色农产品进出口在“十四五”期间走好了第一步、见到了新气象,“南果中粮北肉”“东药材西干果”外贸布局初见成效。
  4月29日,太原海关邀请运城市果业部门、运城水果出口企业代表围绕农产品进出口开展座谈调研。座谈会上,企业代表积极发言,提出了专业技术、注册增项、通关流程、查验检疫、海关政策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海关结合提问进行了现场解答,并指定专人作为联络员,会后整理汇总问题清单,制定措施、及时跟进、逐一反馈,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2019年运城甜瓜首次出口加拿大,客户非常满意。2019年出口4.5吨,2020年出口10吨,今年目前已出口2.5吨,预计将出口50吨。甜瓜保鲜期短,出口的关键在于快。海关全流程开通绿色通道,证书就可以直接随飞机带走,真正开启了果品出口加速度。”运城美亚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明说。
  现在,运城海关开辟了农产品出口绿色通道,安排专人负责审单放行,做到即报即放,为企业提供全天候快速通关服务;针对时令水果出口,提前做好有毒有害物质检测,以及包装厂、果园年度审核等各项出口前准备工作;为企业提供预约查验服务,配合企业追赶船期,降低物流成本及风险,做到第一时间出证。一季度运城葡萄、猕猴桃、山楂、柿子等小品种水果相继出口,实现了山西农产品出口新突破。
  我省苹果、梨等传统水果产量高、品质好,受疫情影响出口量增幅不大,但凭借高质量赢得了市场口碑,在国际市场优势明显。水果出口国家又新增埃塞俄比亚。截至目前,山西水果累计出口到74个国家和地区。
  外贸示范引领已凸显
  近些年,我省进出口结构呈现“加工贸易为主、一般贸易为辅”的特点,同时,外贸示范引领作用正在日益显现。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开始活跃,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山西兰花保税物流中心、山西方略保税物流中心等作用开始发挥,保税物流、保税仓储等成为新的增长点。武宿综合保税区一季度实现进出口货值26.5亿元,同比增长7.3倍;兰花保税物流中心一季度进出口货值1946万元,同比增长35.7倍。
  太原市在进出口中增长贡献率最大,外贸示范引领作用凸显,机电设备、钢铁是主要外贸产品。各大企业的太阳能电池出口数字闪亮。其余各市进出口各有特色,运城水果、长治中药材出口成为新亮点,危化品出口业务好几个市都增长明显,各市正在加快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随着包括跨境电商、贸易便利化、稳外贸促发展、贸易收支便利化、金融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放管服效”改革等多方政策的逐步落实,外贸这驾“马车”在山西的示范引领作用会越来越大,会更加激励我省企业积极走出去,发展自己的同时也融入国际大循环,不离开国内小循环,扎扎实实走好山西外贸发展之路。(崔晓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