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

  作者:         时间:2021-07-13       来源:山西日报  大    中    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那一幕幕激动人心的画面还历历在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还在全省高校师生的脑海中回荡。连日来,大家激情澎湃、豪情满怀,纷纷向党许下心中的誓言: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坚守初心不负人民。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对校(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团结带领全校(院)师生员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强农兴农使命。”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廖允成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深化校院合署改革,立足山西“特”“优”农业发展需要,攻克更多科研难题,创造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持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非常壮观,大会伊始,直升机、战斗机编队从天安门广场上空飞过,特别是中国自主研制的最先进的第四代战斗机歼20的出现,更是充分展现了我国强大的国防科技实力。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备受鼓舞。”中国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说,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要树牢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对于学校来讲就是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服务学生、服务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培养一流人才,创新一流成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建设现代化强国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曾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的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谢树莲受邀在天安门广场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置身于盛大庄严的会场,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她的心情无比激动。“那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刻。”她说,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肩负着为祖国的未来培养优秀人才的重任。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一生。
  引导大学生在传承创新中擦亮青春底色
  6月份,中北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尹建平教授负责的《大国兵器》课程,在首届“智慧树杯”课程思政示范案例教学大赛中荣获卓越奖。由12位院士领衔主讲的《大国兵器》课程,深入挖掘中北大学80年办学历程中的精神传承,以“红色故事”“军工故事”和“中国故事”为载体,融入课程教学中,深受广大学生欢迎。“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发挥学校国防军工特色优势,传承好‘人民兵工第一校’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建好《大国兵器》课程思政示范课,进一步发挥院士讲授《大国兵器》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爱国情怀和科学献身精神。”尹建平说,“希望能激发师生们‘军工报国、科技强国’的意识和情怀,凝聚起广大师生创建‘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
  “100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都是立德树人的生动教材,要积极引导教育当代大学生在传承创新中不断擦亮青春底色。”已教书育人20多年的山西大学教授张民省激动地说。
  山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米俊的目标更为坚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基层学院院长,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勉工作,努力奋斗,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努力做好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服务地方经济、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各项工作。”作为一名有着12年党龄的青年知识分子,该校信息学院教师孙晓宁立誓:“苦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扎实本领,立足三晋大地,情系莘莘学子,为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而不懈奋斗!”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描绘更新更美的画卷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山西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郭晔专门和学生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教室里整齐响亮的宣誓词,对每一个人都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我们还齐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师生们越唱越自信,铿锵有力的歌声响彻校园,我们由衷地歌唱党和祖国,赞美党和祖国!”郭晔说。
  太原理工大学本科生尚珂怡今年刚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对此,她表示无比自豪和幸福。她说:“新时代青年要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更新更美的画卷,需要在继往开来中绘就。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山西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李晟杰激动地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将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学好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该校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南彩萍表示,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去,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实现个人奋斗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前行。
  “身为青年一代,我们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我们要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太原科技大学学生李春杨说。该校学生景琦清坚定地说:“作为年轻一代,我们时刻准备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李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