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庆丰收 迎盛会】沃野三晋庆丰收

  作者:         时间:2022-09-21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大    中    小     

  谷黄稻香瓜果脆,又是一年丰收季。九月的三晋大地,田畴似锦、沃野生金,唱响丰收赞歌;九月的希望田野,五谷飘香、秋收正忙,喜迎丰收盛会。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9月23日,我们即将迎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这个节日注定意义非凡。眼下,全省4105.5万亩秋粮陆续收获归仓,唱响一曲曲大地欢歌。

  政策给力科技助力

  粮食增产基础扎实

  收割、装车、销售,孝义市大孝堡镇东盘粮村的秋收现场忙碌又热闹,富东农机专业合作社种植的千亩玉米迎来大丰收。黄澄澄的玉米颗粒簇拥成一片金色海洋,全程机械化的收割作业在轰鸣声中快速进行,收获的喜悦洋溢在田里田外。合作社负责人范忠告诉记者:“眼下正在收割的是4000亩玉米种植大田,得益于充足的雨水,今年的玉米亩产达到了1500斤。”

  合作社的6台收割机一起上阵,每台每天能收割70亩—80亩,可一次性完成玉米的摘穗、剥皮、秸秆粉碎,部分玉米秸秆可直接分离切割为青贮饲料,用于牛羊等牲畜的喂养。

  另一侧田地里,被秋风吹拂的玉米大豆竞相生长,作为全省特优工程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东盘粮村成功探索出“2+3”种植模式,形成了从耕、种、管到收的全流程技术标准,今年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再有半个月,这批新的“种子选手”将双双进入成熟期。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安排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资金90余亿元,一卡通直接到户,提高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全省农业农村系统齐心协力落实相关措施,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三队”包联服务队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小麦生产先后经历抗击洪涝保面积、科技壮苗强群体、防病治虫减损失、“一喷三防”增粒重等多个关口,总产单产双增,实现了逆境丰收,全省夏粮喜获丰收,总产达到245.2万吨,较上年增长0.8%;平均亩产305.5公斤,较上年增长1.1%,再创历史新高;临汾市翼城县、尧都区和运城市永济市勇于创新,打破全省水地、旱地小麦单产纪录。

  全省各地秋粮丰产基础扎实、形势总体稳定。前期,针对病虫害防控,农业农村系统专家队伍通过线上线下发布“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系列技术,科学防治病虫害。同时印发玉米抗渍涝促生长技术意见、持续高温对主要农作物的影响及对策、大豆玉米杂粮谷子等各种作物各个品类的技术管理要点,确保秋粮生长的不同阶段不留技术指导空白。

  “我们提前完成了农机具检修任务,制订了秋收计划,采取多项科技措施,夺取秋收全面胜利。”清徐县王答乡大寨村农机手李华说。2021年,我省农机总动力1595万千瓦,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72.6%,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农业科技贡献率60%,与全国持平。主要农作物实现良种全覆盖,地膜覆盖谷子冬播、加工型马铃薯、小麦良种良法、麦后复播青贮玉米等试验示范获重要突破。

  特优农业健康发展

  乡村产业不断壮大

  “今年的土豆不愁卖,价格也好。土豆还没收获,好几个买家的电话就来了,抢着要。我和内蒙古薯都凯达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每吨1620元,从地头就拉走了,省了储存和运输的费用。”9月15日,朔州市平鲁区高石庄乡店湾村的土豆地里,朔州市新玉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绍忙碌中掩不住喜悦。

  这几天,在隰县午城镇上司徒村,一个个沉甸甸的玉露香梨挂满枝头,梨园里处处可见忙碌的采摘身影。9月16日,村民贾瑞祥的梨园传出喜讯,他家梨园的特级果被隰县北纬三十六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全部预订,每公斤的收购价达到20元。“好果才能卖好价!这次合作,让我对特级果有了新认识。”贾瑞祥种植玉露香梨已有14年,他爱学习、懂技术,不仅把自家梨园管理得井井有条,还给其他果农讲管理技术。今年,贾瑞祥家的梨园产量大约有两万公斤,其中特级果占总产量的10%,一级果占总产量的70%以上。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近年来,我省特优农业战略纵深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基础不断夯实。2021年,全省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2620亿元,增幅20%。十大产业集群产值1600亿元,增幅80%。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我省打造晋字号特优品牌典型做法。

  今年上半年,全省农业农村经济稳中向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主体倍增加速推进;全省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448.7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5.6%。畜牧业生产持续向好,蔬菜、水果、中草药材产量较快增长,全省生猪出栏634.1万头,增长16.0%;蔬菜、水果产量均增长7.5%,中草药材产量增长8.2%。近期,省统计局组织开展的我省经济作物生产形势专题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全省经济作物生产形势总体良好。

  本次丰收节上,“有机旱作·晋品”省域农业品牌将进行首次发布,包含“晋粮”“晋肉”“晋果”“晋酿”“晋菜”“晋药”6个品系,“沁州”牌沁州黄小米、“冠云”牌平遥牛肉、“杏花村”牌汾酒等66个产品品牌首批入选。

  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这些天,长治市上党区振兴村的村民开心坏了,因为他们村率先引进5G技术建成振兴小镇5G智慧党群馆,推出了涵盖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及党员的5G信息通信产品和信息化应用,实现了实时为全体村民提供信息通信服务。

  环境变得更美、生活变得更好、乡风更加文明,振兴村的村民不再向往城市,而是更加热爱自己的家园。像振兴村这样的全国文明村镇,近年来在我省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农村改革持续深化、乡村建设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2021年,我省高标准完成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511.4万农户领到承包经营权证书;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累计实现股金分红8.35亿元,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5万元的行政村占90%以上。全省生活垃圾收运体系覆盖87%的自然村,42.9%的建制镇具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2376个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农村地区清洁取暖覆盖率66%;卫生厕所普及率68.3%。

  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生活水平再上台阶。今年上半年,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十稳十提”重大部署,抓统筹谋划、抓重点带动、抓基础支撑、抓落实推动。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99元,增长6.1%,快于全国0.3个百分点;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2.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97.4%。

  在五寨县,“高标准农田、高性能农机和高素质持证农民”三大要素融合耦合、“机田证”一体化打造加工型马铃薯生产基地,形成了“1+1+1>3”的叠加效应,壮大了集体经济、促进了农民增收、带动了其他产业、促进了乡村振兴。2021年通过土地出租、劳务输出等方式,村集体经济组织平均增收50万元。项目区涉地农民年人均增收达5395元,增长78%……

  庆丰收、迎盛会,让我们借丰收节的契机,弘扬三晋农耕文明、展示当代农民时代风采,进一步激发三晋儿女创造美好生活的干劲,汇聚起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