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重点报道】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作者:         时间:2022-10-19       来源:山西日报  大    中    小     

  10月18日,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山西团代表,认真学习讨论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心系人民、直抵人心,不仅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永远植根于人民、为人民造福的执政宗旨,更彰显了中华民族直面困难挑战的勇毅与坚韧。

  大家一致表示,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党的二十大报告,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人民”的论述“金句”频出,句句直抵人心,也让山西团代表振奋不已。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阳泉市委书记雷健坤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阳泉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发展的基点,坚持城乡一体、融合发展,提前两年实现整体脱贫,城市化率达71%以上,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超过一万美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翻番,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实施了龙华口调水工程、新医院建设,新建阳泉职业技术学院、阳大铁路等一大批民生项目;着眼于城市提质,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聚力打造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和新型智慧城市。

  “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雷健坤代表表示,新时代新征程,下一步将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围绕打造“城乡一体、共同富裕的市域样板”这一发展定位,深入实施民生提质战略,既抓“普惠”、又抓“特需”,以辛苦指数、奋斗指数换人民的幸福指数、满意指数,努力办好群众每一件“关键小事”,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公平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过上更高质量更高品质的生活。

  “是政治宣言,更是动员令。”代表们认为,报告明确提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把家乡建得更美更富更和谐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我的内心十分激动。尤其是报告里提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让我们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看到家乡更美好的发展前景。”忻州市代县峪口镇段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桂珍代表说。

  刘桂珍代表介绍,5年来,村里变化非常大。段家湾村曾经是一个“抬头看大山、低头见石头”的山庄窝铺,自然条件恶劣,地下无资源、地上无产业、集体无收入。如今的段家湾村,山乡巨变,换了人间,全村积极发展育苗产业和中药材种植,住房条件改善了,吃上了自来水,收入提高了。眼下,全村正在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争取让村民们多挣“旅游钱”,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农民的日子过得更开心,获得感更强了。”

  “现在我们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越来越强了,老百姓都愿意跟着我们干。国家的好政策那么多,让我的干劲更大了。回去以后我要带领我们村的老百姓,按照‘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的要求,把家乡建得更美、更富、更和谐!”刘桂珍代表说。

  “信心越来越足!”代表们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时间维度中对远、中、近目标作出规划展望,放眼未来,只要沿着正确道路前进,我们就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不断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

  “我们必须紧紧围绕新的使命任务,不断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临汾市中级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庭庭长田亚欣代表表示,当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时,责任感、使命感又涌上了心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也是作为法官的铮铮誓言。

  “虽然家事法官看似处理的都是一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每一件‘小事’对于群众来说都是大事。”田亚欣代表表示,作为法院人,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将会议精神转化为工作的强劲动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走出社区、走进人民大会堂,长治市潞州区淮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崔永明代表难掩激动。她对报告中有关“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的内容深有感触。

  “总书记在报告中对平安中国建设提出更高水平的要求,要求我们要‘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崔永明代表表示,下一步,将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基调,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以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社区,为建设平安中国贡献社区力量。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大家坚信,只要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就一定能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李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