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团结奋斗谱新篇 满怀信心向未来

  作者:         时间:2022-10-21       来源:山西日报  大    中    小     

  瞩目盛会,接续奋斗。从河东大地到雁门关外,从黄河岸边到太行深处,处处充盈着昂扬斗志、奋进激情。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省党员干部群众聆听报告、学习报告,一致表示,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在三晋大地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新时代强音激荡人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对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感受深刻。

  从2012年的筹备建设,到省级开发区的认定获批;从中煤平朔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第一家入驻,到开发区建设项目遍地开花;从地方税收仅靠煤矿单一来源,到地上工业企业税收完成占比达到20%……朔州市平鲁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平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郝利军亲身见证了平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客观全面指出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作为工业经济建设战线上的‘一分子’,我深有体会。”郝利军说。

  “10年来,我国经济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听了报告备受鼓舞,信心倍增。”中共平陆县委党校助理讲师丁晶认真地写着心得体会,“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号令已经发出。作为一名党校教师,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更要把报告内容转化为最鲜活的教学资源,有效融入课堂教学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临汾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红梅表示,我们要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要坚决扛起正风肃纪反腐之责,全面推进清廉临汾建设。要坚决扛起强化自身建设之责,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党的十八大以来,团组织的政治本色更加鲜明,覆盖愈加广泛,基层建设愈加规范,激发出澎湃的青年活力,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共青团晋城市委书记李剑说,“我们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笃定四个‘始终成为’的方向定位,更加坚定地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以昂扬风貌接续奋斗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让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感到使命在肩。

  山西晋南钢铁集团厂区大道上,车身标有“H2”字样的氢能重卡来往不断。作为我省氢能产业“链主”企业,该集团前不久一次性投运了300辆氢能重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这为传统钢铁企业转型升级指明了前进方向。”该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张天福表示,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实施科技创新、产业转型、智能制造、绿色低碳项目,充分发挥氢能产业“链主”企业引领示范作用,推进氢能制—储—运—加及多场景应用普及,助力山西打造国内领先的氢能产业集群。

  新时代十年,阳泉统筹“全生态”治理,倾力打造晋东生态功能核心区,山清水秀、鸟鸣鱼戏的阳泉生态画卷日渐浓墨重彩。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我们倍感振奋,更觉责任在肩。”阳泉市生态环境局四级调研员杨荷花表示,“我们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特别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把阳泉建设得更加美丽,让家乡人民生活在‘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中。”

  在山西综改示范区,一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开足马力、千方百计保进度,汇聚起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这几日,综改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经常围拢在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开拓进取,努力做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持续强化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南引擎”,在改革、创新、发展等方面走在前列。

  大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四级调研员、办公室负责人周磊是一名退役军人,这几天,他一直在单位值守,协调防疫工作、通知党员下沉社区、了解退役军人需求、解答退役军人问题……比平时忙碌了许多。即便如此,他把手头工作安排妥当,一有时间就坐到电脑前,收看党的二十大新闻报道。

  “在今后工作中,我要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切实解除退役军人后顾之忧。”周磊说。

  以实干笃行托起梦想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作了进一步部署,吹响新的前进号角。

  从2015年创办,到2022年与3市11县1万余种植户签署协议,年产蔬菜4.5万余吨,实现产值1亿元,梁余妮和她的平顺县麦丰农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同见证了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眼下梁余妮正通过网上电子平台,与福建、湖南、广州等地的8家省外大型农贸市场签订协议。“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作为一名创业青年,这几年我亲历了脱贫攻坚等伟大成就,也借着党的好政策实现了个人的小目标。”梁余妮说,“我更有责任和义务引领带动更多小伙伴投身到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来。”

  新时代的青年就应该有活力有担当。“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强烈的敬业奉献精神投入到输电线路运检工作中,和同事们一道把电网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把电力送进千家万户,做人民群众满意的光明使者。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就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要有干劲、热情,用劳动托起中国梦。”国网忻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带电二班班长孙利聪说。

  连日来,晋中市农业农村局的干部职工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同实际工作有效结合,加紧推进以通道为轴线、以产业为依托、以村庄为单元的“一片一带一圈”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建设。

  晋中市农业农村局农村工作科科长王浩良表示,作为一名“三农”干部,要坚决扛牢稳产保供主体责任,围绕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建设。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建设“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全过程,体现到国家治理的各个环节,依法履行好职责。”汾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李宏伟表示,要聚焦重点工作推进和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执法检查、评议、满意度测评、询问等监督方式,推动全市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创新代表活动方式,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专题调研、走访座谈等活动,更好地了解和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期盼。(郑娜 杨彧 周明飞 张志刚 高桦 贺锴 马占富 王天晓 李家鸣 裴云锋 燕中兴 杨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