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聚焦第五届进博会】展现山西之美 共享进博精彩

  作者:         时间:2022-11-06       来源:山西日报  大    中    小     

  黄河奔涌,太行叠翠,挥洒表里山河别样风情。

  驼铃声声,漫漫古道,诉说晋商五百年历史辉煌。

  11月5日,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第五届进博会开展首日,晋商文化便成为观众瞩目的焦点。站在山西人文交流展厅的大屏幕前,以明清晋商万里茶路为原型设计还原的裸眼3D场景,吸引观众目光。时光交错中,晋商驼队仿佛从历史风尘中一路走来。

  走进以晋商“日昇昌记”票号为原型搭建的晋商文化区,“大查柜”“汇票”“戥子”“算盘”“晋商万里茶道图”等晋商票号元素串联起晋商过去的辉煌。平遥推光漆器、长治堆锦、晋城法华器和铁壶等山西特色商品,无不展示着山西文化的厚重。据展区负责人介绍,这些展品来自不同时代,它们既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时代的讲述者。希望通过这种“展商品与展历史”相结合的方式,让观众沉浸式触摸到晋商文化的脉搏。

  满怀诚意,不遗余力,展现山西之美。本届进博会,山西人文交流展厅从设计到内容,无不引人赞叹。文艺展演、晋商文化、时空长廊、企业展示、网络直播等多个板块各有特色,风格迥异,让观众既能体会到古老山西的文化底蕴,又能感受到现代山西的转型发展。

  一条采用LED屏打造的时空长廊,让观众沉浸式感受三晋儿女的辉煌成就。大量的历史照片和视频资料呈现其中,通过数字媒体技术,逼真再现了山西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

  一面由参展企业LOGO拼接成的“晋”字文化墙,墙体囊括了展厅21家参展企业名单,寓意山西企业传承晋商“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经世济民”的精神。

  杏花村汾酒、定襄法兰、太谷玛钢、万荣外加剂、怀仁陶瓷、平遥牛肉和推光漆、祁县玻璃器皿、清徐老陈醋、上党中药材、代州黄酒,山西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惊喜亮相,无疑是人文交流展厅的另一个焦点。这是我省为推动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带动就业富民,全力打造全国有竞争力、有影响力的产业名镇,走出一条具有山西特色的集群经济发展新路子的务实之举。

  走进企业展示区,观众可以在“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指引中了解杏花村汾酒的古法酿酒工艺。在“中华酿醋第一坊”中,品味山西味道。还有大华玻璃器皿、广誉远中药材等21家名优特产、特色手工艺、电商新零售、中医药文化企业精彩亮相,共同展现新一代晋商继往开来的风采。展厅还特设网络直播间,分享山西展区精彩内容。进博会期间,观众可以通过直播,了解山西交易团参展参会情况,收看“名优特”消费品企业“直播带货”,还可以“参观”第五届进博会展馆等内容。

  长治市类通堆锦工艺有限公司总工艺师闫向军说,长治堆锦历史悠久,希望借进博会平台,向世界深入宣传推广长治特色手工艺产品,同时进一步开阔眼界,了解市场动态和需求,为设计、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提供依据。

  “我们参展的都是纯手工制作铁壶,每把壶都经过60多道工序精雕而成。”晋艺坊铁壶总经理雷晋峰表示,希望通过进博会平台,获得高质量的客户资源,结交更多国外客商,让晋城的铁艺文化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我省唯一古法手斫古琴技艺的非遗传承人张浩通过现场演奏,为山西人文交流展厅带来一阵悠悠古风。进博会期间,文艺展演区利用数字大屏播放山西宣传片,并搭建文艺展演舞台。组织山西特色节目吸引观众、宣传山西文化,增加了展厅人气。

  黄浦江畔,金秋意浓。开放山西,精彩绽放。山西交易团全力以赴参展参会,全方位展示山西开放转型发展新形象,无限精彩正在上演。(闫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