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鉴往知来知敬畏 盛世华章谱新篇

  作者:         时间:2023-05-14       来源:山西日报  大    中    小     

   

  5月11日,云冈石窟第20窟前游人如织。

   

  彩塑壁画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壁画进行修复。

   

  文物修复人员在云冈石窟第10窟对金刚力士造像进行病态调查。

   

  文物修复人员李白云正在对金代墓进行预拼接工作。

   

  可移动文物修复室内壁画修复师孙丽娜正在对文物进行修复。

   

  云冈东山菩提艺术区艺术氛围浓厚,创意景观日趋丰富。

   

  5月11日,云冈研究院党委委员、文旅融合发展中心主任崔晓霞在石窟前对新入职讲解员进行业务培训。

  特写1 把“云冈石窟”带回家

  5月11日下午,13岁的王涵跟随父母来到云冈石窟游玩,手里举着两根刚买的“石窟”雪糕,爱不释手,频频拿着取景合影。“这个雪糕设计得别出新意,融合了云冈石窟的文化,孩子特别喜欢。”王涵的父亲说。

  文创雪糕是雪糕,也是文创,它让静态的石窟古迹以更亲切的姿态与游客相遇。随着文旅市场的复苏,云冈石窟系列文创产品也频频“出圈”,让游客以新的形式感悟云冈文化,了解云冈石窟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

  “经常有游客问我,来这儿旅游,除了照片,还能给家乡朋友带回去什么?‘遇见云冈’文创商店完全满足了他们的需要。”云冈石窟景区讲解员陈若生告诉记者,这款雪糕是卖得最好的一款文创产品,其他文创产品诸如书籍画册等,也备受游客追捧。“尤其是画册,是云冈研究院历时十年拍摄而成的,游客可以通过画册将‘云冈石窟’带回家。”

  记者走进“遇见云冈”文创商店,只见不到40平方米的房间内,文创产品类别丰富,包括书籍画册、祈福香袋、配饰、冰箱贴、煤雕等,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需求进行选择。

  “好看!咖啡上的拉花都是云冈元素!”从江苏来游玩的王瑜捧着咖啡,立刻拿出手机发了个朋友圈。

  “随着文创产品的不断升级,产品的设计不再只停留在文物本身,而是更加侧重探索性和趣味性,让游客能够从中体会到更多的未知乐趣。”文创商店店长杨红燕说,“我们云冈石窟景区内设置了近100处打卡点,将整个云冈文化展现出来,游客可以通过兴趣盖章集卡。”

  看着店内一件件充满奇思妙想的文创作品,杨红燕不禁感叹,在云冈石窟工作十多年,看着这些文创产品从无到有,一种文化自豪感油然而生。

  “从春节到现在,云冈石窟的文创收入比去年高了好几倍,文旅市场的复苏趋势明显,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杨红燕表示,随着文创产品类型的多元和丰富,也有机会让云冈石窟的文物、文化用另一种方式“走进”更多家庭。

  特写2 倾听宿白与云冈的故事

  进入石窟景区,必经过一处静谧的院落,院门上方紫檀木雕刻的“宿白纪念馆”五个字端庄大气,院中丁香花开、沁人心脾。

  “宿白一生关心支持云冈石窟的考古研究和保护事业,生前数次带学生考察云冈石窟,直到晚年依然牵念云冈的学术事业,是云冈学的奠基人,为云冈学的研究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确立了云冈石窟在中国石窟寺研究中的重要地位。”穿过小院,进入正屋的展馆,在一幅宿白先生年轻时的巨型照片旁边,纪念馆引言部分写着这样一段文字。

  “欢迎大家来到宿白纪念馆,宿白纪念馆于2022年8月3日宿白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正式对外开放,以大量的手稿照片以及文物展示了宿白先生为中国考古事业发展和云冈石窟研究作出的重大贡献。”讲解员师日欣的讲解简洁明了。

  “咦,这页笔记里怎么还有日文啊?”来自北京的文博爱好者张丽雯一边认真阅读,一边发出疑问。“是的,您看得非常仔细。就云冈石窟分期问题,1980年—1981年,日本学者长广敏雄多次在日本杂志上发表文章,对宿白先生的理论研究提出不同意见。宿白先生精通日文,这是他写的批注。宿白先生厘清了云冈石窟开凿分期脉络和历史沿革,否定了日本版《云冈石窟》对云冈石窟的分期问题,并且和日本学者进行了长期的辩论。”

  “那最后,辩论结果怎么样啊?”在场的游客听得津津有味,忍不住插话。“1990年,长广敏雄终于承认宿白先生是对的。宿白先生为中国学界扳回一局。”师日欣耐心地讲解着这些手稿和照片背后的故事。

  “早些年,对于云冈的研究基本上是从美术史、艺术史出发,宿白先生之后则更多地从考古的角度去做研究。”师日欣说,举办宿白先生纪念展览,就是要学习他严谨的学风和研究态度以及他为民族争光的气节,持续推进云冈学的发展,让云冈学走出国门,成为世界各国人民领略中华文明的窗口。

  了解了宿白与云冈的故事,张丽雯对记者说:“在这里既感受到了石窟文化魅力,也了解了云冈学的博大精深,让我更加喜欢云冈、爱上山西。”

  亲历者说

  云冈研究院党委书记 张焯

  2020年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云冈石窟考察。当时的情形我记忆犹新,至今回想起来仍心潮澎湃、倍感振奋。

  当时总书记从第1窟一直步行到第20窟,仔细察看雕塑、壁画,不时向工作人员询问石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情况。总书记强调,“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这为我们的行动指明了方向,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和自己肩负的光荣使命。

  殷殷嘱托,铭记在心,落实在行。3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保护第一的原则,持续加强云冈石窟保护利用和云冈学建设。深入挖掘其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突出科技支撑,聚焦人才利用,持续加强文物活化利用,推动云冈学走向世界。

  云冈研究院云冈美术馆讲解员 赵润芳

  云冈石窟是中外文化、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和中原文化、佛教艺术与石刻艺术相融合的一座文化艺术宝库。能在云冈石窟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是我一生的骄傲。总书记的嘱托情深意长,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3年间,看到云冈石窟文物保护卓有成效,文旅融合快速发展,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游客人数和满意度持续增长,这都让我倍感自豪。

  “要深入挖掘云冈石窟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总书记的话给了我极大的鞭策和鼓舞。接下来,我要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怀着对云冈石窟深厚的爱,以真挚的感情为游客服务。用青春力量,讲好云冈故事,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云冈石窟这样的中华文明优秀成果。

  大同市民 李菊朝

  拥有1500多年历史的云冈石窟是我们大同向世界展示的一张名片,更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瑰宝。作为大同人,能在云冈石窟见到总书记,那种骄傲无以言表。

  3年来,我每年都会带着家人尤其是外孙女重访云冈石窟,站在当时遇到总书记的第8窟前,那种既欣喜又激动的心情重新涌上我的心头。总书记当时向我们亲切地问好,还问了我外孙女的年龄等情况,特别平易近人。总书记和基层群众心连心,我们今天的好日子是党带领我们奋斗出来的。

  每次来云冈石窟景区,都能看到新变化:绿化面积更大、停车更方便、服务也更人性化,我外孙女还会化身小志愿者帮助外地游客。未来,我要带着孩子继续领略祖国的山山水水,了解我们中华文化的深度与广度,坚定文化自信,将孩子培养成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记者手记

  时刻牢记把保护放在第一位

  云冈石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其开凿从北魏文成帝和平初(460年)起,一直延续至北魏孝明帝正光五年(524年)止,前后60多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

  历史久远的时间跨度加上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的空间广度,要保护好现存的45个主要洞窟和254个大小窟龛,以及5.9万多尊石雕造像,难度不言而喻。

  “云冈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云冈石窟,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牢记领袖的嘱托,云冈人使命在肩,深感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懈怠。

  3年来,云冈研究院从“治山”“治水”“治空气”到保护最高为17米、最小为2厘米的造像,不断加大人力、物力、科技、数字网络等方面的投入。目前,从管理者、研究人员到讲解人员,再到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不仅全员形成了“保护第一”的共识,也带动着广大游客在游览观光中有了时刻保护文物的文明意识。

  特别是今年5月6日,省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通过了《国家文物局山西省人民政府共建云冈研究院协议》,为加强云冈石窟保护科研和技术攻关,全面提升文物安全管理能力和保护管理水平,推进数字化平台建设,构建安全长效机制,提供了有力保障。(赵志成 李强 姚晓敏 仝雄成 温保平 赵文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