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首场中共忻州市委新闻发布会举行

  作者:         时间:2021-01-21       来源:忻州在线  大    中    小     

 

  中共忻州市委新闻发布会现场(范涛 摄)

  1月20日上午,首场中共忻州市委新闻发布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了中共忻州市委四届十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郭奔胜主持发布会,市委常委、秘书长、市委新闻发言人崔建新介绍相关情况,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崔建新深入介绍和解读了中共忻州市委四届十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基本情况、重要意义、主要特点、重要成果和《中共忻州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总体框架以及做好2021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

  发布会指出,2020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努力交卷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2021年,是全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是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蹚出全面转型忻州之路的奠基之年。中共忻州市委四届十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领袖“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及省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推动全市上下政治上更加坚定、思想上更加统一、步调上更加一致,在忻州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发布会指出,中共忻州市委四届十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分析全国全省发展大势,总结“十三五”,聚焦“十四五”,以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坚持系统观念,谋划2035年远景目标,深化“336”战略布局,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定位,即建设全省绿色能源产业基地、全省重要新兴产业基地、全国杂粮产业示范基地、国际知名旅游康养目的地、全省对外开放新高地、全省重要区域中心城市。会议登高望远,科学布局,全面筹划,明确了“336”战略布局和“五地一市”的战略定位,绘制了忻州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宏伟蓝图,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忻州特色。

  发布会指出,中共忻州市委四届十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就今年的经济工作,明确提出要扭住“十个重点”,强化“十个推进”,全面实施“336”战略布局,统筹做好全年工作。一是以三大开放门户建设为重点,推进一流创新生态建设;二是以三大集散地建设为重点,推进文旅产业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三是以项目建设为重点,推进六大经济板块崛起;四是以开发区建设为重点,推进“六新”突破;五是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为重点,全力做好“三农”工作;六是以企业家队伍建设为重点,推进市场主体发育;七是以污染防治为重点,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八是以城镇更新为重点,推进民生保障和改善;九是以“三零”单位创建为重点,推进社会治理;十是以体制机制建设为重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这“十个重点”“十个推进”,全面贯彻落实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体现了忻州市情,抓住了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兼顾了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各方面,是决策创新、指导创新、实践创新,对新阶段创新发展具有示范意义。会议还就2021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安排。一是久久为功推动“双高”发展,聚力为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二是加强转型项目建设,夯实转型发展硬支撑;三是突出问题导向,压实压紧责任,切实抓好开发区提质增效;四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为转型发展增动力、添活力;五是大力强化创新驱动,以理念创新引领全面创新、以全面创新厚植创新生态;六是在城乡统筹中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显著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七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八是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九是坚持不懈狠抓安全生产,在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上下功夫;十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十项安排是“十个重点”“十个推进”的具体部署、具体任务、具体措施。

  发布会指出,中共忻州市委四届十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特点是政治站位高、谋篇布局新、任务举措实;重要成果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一是凝聚了思想共识,二是坚定了奋进信心,三是确立了目标方向,四是明确了任务措施,五是激发了推动“双高”发展的强大动力;《中共忻州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总体框架结构,分三大板块、十五个部分、七十一条,全文共29000字左右。

   发布会指出,2021年全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领袖“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及省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336”战略布局,深入开展“学精神找差距求转化寻突破促转型”攻坚行动,扭住“十个重点”,强化“十个推进”,坚持跨越发展、共同发展、特色发展,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六新”年度任务,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创新型田园城市,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政府办公室、市发改委、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分别就“2021年忻州市委统筹推进‘336’战略布局,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重点是什么?”“2021年作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忻州市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具体举措有哪些?”“忻州市‘十三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如何?”“这次全会通过的决议将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创新型田园城市完善为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创新型田园城市,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2020年市政建设中法治保障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今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连通忻定原,打造面向太原都市圈的中部门户。新年伊始,阳兴大道北延忻州的工程也开始筹备了。随着同城化步伐加快,忻州市为下一步对外开放做了哪些具体的准备?提供了哪些投资的新机会?”“1月7日,省发改委传来消息,近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雄忻高铁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这对于忻州人民来说是一件大喜事,雄忻高铁将于何时正式开工?何时能建成?雄忻高铁建成后对忻州经济社会发展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等七个问题一一作出详细回答。

   据了解,首场中共忻州市委新闻发布会是中共忻州市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适应形势发展和时代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和一次生动实践。此次新闻发布会由中共忻州市委主办,中共忻州市委办公室、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中共忻州市委宣传部、忻州市新闻中心承办。省、市16家媒体40余人应邀参加发布会。

  整体新闻发布会内容将通过参会媒体官方网站或其他传播途径予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