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郑连生深入忻州古城保护活化项目施工点调研

  作者:         时间:2021-03-31       来源:忻州在线  大    中    小     

  3月28日下午,市委书记郑连生深入忻州古城保护活化项目施工点调研,了解征迁进展和规划项目实施情况,现场解决困难和问题。市领导崔建新、武宪堂、郭宝厚参加。

  城建征迁开展以来,各项工作快速推进。郑连生实地察看光明街南一巷两侧拆迁进展,在石狼南一巷、打磨巷片区看望征迁群众,实地走访需保留的古房屋、古院落、古树木。他指出,征迁工作要时刻保持敬畏心理、时刻尊重群众,设身处地为征迁群众考虑生活安置事项,真正落实先拆先受益的承诺;要加大宣传力度,严禁任何倒卖和盗窃文物构件、盗砍树木行为;要确保拆迁安全,严格现场管控,及时清倒垃圾;古城项目部和运营公司等要及时做好确需保留的文物、院落、房屋的接收保护衔接工作,及时拿出保护活化方案,精彩呈现古城底蕴。

  从二道坡往上,郑连生逐级踏勘拟在秀容书院西侧实施的“忻州西园”各项目点。郑连生指出,忻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特别是与秀容书院相关联的各类名人荟萃,有以续范亭、徐向前等为代表的革命前辈,有以张挺、霍士廉、黄志刚等为代表的优秀学士,有以程婴、公孙杵臼、韩厥等为代表的忠义之士,有以元好问、萨都剌等为代表的文人名士。要立足书院在中国近代革命史中的特殊作用,从党史、国史等中国历史中探寻根脉,研究革命先驱成长轨迹、忠义文化形成过程、文学发展史上的重要影响。在延续好古城“东园”的基础上,进一步凸显“西园”的民俗景象,有效利用秀容书院西侧的阶梯地形,通过亭、台、楼、阁等不同风格的建筑要素、业态打造,彰显忻州文化脉络,形成疏密有间、错落有致、形神兼具的特色景观,培育成为忻州历史文化传承的集散地,让游忻州西园、读忻州历史成为古城又一陶冶心性的好去处。郑连生强调,文化产品就是要在不断挖掘、深化、碰撞中不断实现超越,最终形成打动灵魂、令人震撼、引发共鸣的方案。

  调研期间,郑连生还察看了周家巷片区规划、三家店东盛泉进度、西北城墙内道路、西南城墙根民宿等项目实施情况,要求在加快拆迁善后工作的同时,同步推进各景观节点打造,特别是临街建筑要先行一步,真正打造一片、成熟一片;要合理规划停车场地,统筹征迁区树木移植与古城项目绿化;在不影响古城错落有致特点的同时,进一步充实、拓展、完善酒吧街等特色区域功能。

  郑连生强调,做好当前建设工作,要坚持一流标准。只有一流的理念、一流的追求,才能建成一流的项目。要坚持立说立行。紧抓春季苗木移栽补种绿化的大好时机,紧抓清明节前征地拆迁特别是迁坟等事宜的有利时机,快速有序推进实施。要坚持统筹推进。一体贯通设计、施工、招商、运转、营销和环境维护打造等各项工作。要坚持探索创新。人人都要动脑筋想办法,人人都要为建好美丽家园作贡献;要坚持主人翁意识。来了忻州就是忻州人,来过忻州就是忻州人,真正凝聚起“忻州人”的强大合力,共同办好忻州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