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热烈祝贺太忻大道建成通车

  作者:         时间:2022-10-06       来源:忻州在线  大    中    小     

   

  踔厉奋进,千帆竞发,浪潮激荡。

  仲秋时节,万众瞩目的太忻大道纵贯南北横空出世,惊艳亮相。承建单位中建三局、中铁十七局不负重托,不负厚望,如期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给的太忻大道建设任务,为忻州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强势起步交出了精彩答卷!令人振奋,让人感慨,催人奋进。

  一条路,标注了忻州开放发展前沿城市转型跨越的出发点;

  一条路,开启了拉近忻州与太原澎湃“扩张”的新起点。

  石岭雄关,决战胜战。

  太忻大道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启航的标志性、牵引性、先行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是忻州直通太原的城市快速走廊。太忻大道使命重任在肩。

  太忻大道(忻州段)项目,路线全长16.5公里,道路宽度28米,双向6车道,建设标准为城市快速路,设计速度80km/h。项目起点位于忻府区南外环(G108),南北通道设置菱形立交,下穿环城高速,经韩沟村、坡底村,在徐凹村设置菱形立交,上跨二广高速(G55),终点位于忻州与太原交界石岭关,与太忻大道(太原)段相接。

  交通作为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北引擎,基础设施是先导,交通是开路先锋。

  犹在昨天,出征的号角仍在耳畔回响。

  市委书记朱晓东强调: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是省委省政府赋予忻州的光荣使命和历史重任,是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千载难逢的重要机遇。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认识,高位谋划,勇担责任使命,踔厉奋发,强力推进,全力交好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忻州答卷。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城建总指挥李建国多次深入工地,要求坚持一流标准,凝聚强大合力,务实高效推进。

  众智谋事必明,众力举事必成;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八方响应。

  在战略上布局,在关键处落子。

  中建三局、中铁十七局迅速抽调精兵强将,全力推动工程建设,项目部领导靠前抓部署、带头抓协调、主动抓落实。

  青云玉立三千丈,元只东山意气豪。巍巍石岭关下,多年沉睡的崇山峻岭沸腾了,路基填筑、路侧石砌筑,纵贯南北的太忻大道百里工地快速掀起大兵团作战的热潮。

  中建三局、中铁十七局广大筑路员工按照建设国内一流城市快速路的标准,真正把太忻大道建设成为质量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的精品项目、标杆项目、示范项目,为打造国际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和世界级的旅游康养目的地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太忻大道今年5月初全面开工后,中建三局、中铁十七局的两支雄师迅速进场,采取“时间不断、空间占满”工作法,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整个工地,迅速形成了全力以赴赶进度、争分夺秒抢工期的决战氛围。

  道路工程牵涉面广,方方面面,缺一不可,交叉施工,更是常态,因而抓好协调、保障整体进度,就成为项目部考虑的首要问题。每天晚上,工程指挥部会议室里,灯火通明,坐满了各专项工作组负责人、监理总监及配建单位负责人,一起召开工作例会,通报劳务人员进场、各标段日施工节点、工程总体进度情况及当前需要解决的难点堵点问题。连节假日都不休会的工作例会产生了直接效果,小事不过夜、大事立即改,工程按倒排的工期表执着推进。

  项目部每天对人员、质量控制和安全措施等要素保障情况及控制性节点进度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超额完成任务有奖,完不成挨罚。大家比着干、抢着上,保证了项目建设天天有新进展、周周有新变化、月月有新突破。

  炎炎夏天,鏖战在太忻大道上的建设者与高温较劲。一条总长度16.5公里的路线上,整天红旗招展、人声沸腾、机声轰鸣,各式施工机械往来穿梭、连绵不绝。

  太忻大道(忻州段)施工时间之紧、任务之重、标准之高,让创造“雷神山速度”的中建三局也感叹异常艰难。“整个施工期,几乎每周都是二十四小时连轴转,不仅要克服人员紧张、作业面交叉施工等问题,还要进行科技攻关,解决技术难题。最怕下雨了,每天盯着气象预报,最大限度优化施工方案,见缝插针抢进度。”工程技术人员感慨万端。

  石岭关南北两侧,高差极大。中铁十七局的工程建设者硬是用17万方土,把42米深沟填平。为保证高填方质量,工人们每填土三米重夯加固一次,路面设计标高下2.5米处采用水泥土搅拌桩进行加固,平均桩长约12米,确保了工程质量。

  上跨二广高速桥共8跨,长357米,其中主桥为90米钢箱梁,是太忻大道施工难度最大的控制性节点工程。

  修建大桥,既不能影响二广高速正常通行,又要按时间节点完成施工。面对难题,工程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攻关,创造性在全省率先采用先进的钢箱梁顶推法施工。经过108天奋战,终于成功合龙,实现了“上面架桥、下面通车”两不误,安全、高效地完成了跨越施工,为我省公路建设树立了典范,创造了首例。

  从5月3日打下第一根地下桩基起标志着工程正式开工始,经过2000余名建设者、120余台(套)机械不分昼夜的加紧建设,目前整个工程已全线通车。

  路修得快,质量还呱呱叫。宽阔的道路,路面平整,弧线舒展。为了把太忻大道打造成精品工程,全体参战人员发扬工匠精神,精雕细琢。施工单位比学赶超,不敢有丝毫马虎。监理单位实施旁站监理、全程监理。通过施工现场抽查、资料查阅等方式,紧盯人员履职、行为规范、质量安全管控、疫情防控等重点,从严从细从实抓关键施工节点。

  与太忻大道配建的,还有其独具特色的服务区。项目位于太忻大道与忻州东环路南延交汇处,是忻州城市的南门户,一期占地84亩。设计人员在尊重地形地貌的基础上,以低能耗、生态建筑,打造标志性的门户形象的理念,设计出服务区主体建筑依势筑阁,主体建筑以“飞跃石岭关,栖息牧马河”呈两翼齐飞之势,北翼望向忻州城,南翼远眺禹王洞景区,成为进入忻州城的城市阳台和田园客厅。未来结合二期的休闲商业地块开发,将为忻州打造一处“文商旅一站式休闲体验”的网红目的地。

  “‘决战9·30’,是太忻大道全体建设者的心声。经过努力,我们做到了!”中铁十七局集团太忻大道忻州段项目负责人张天勇十分疲惫地擦着满脸汗水自豪地说。

  项目共完成路基土石方374.507万立方米,沥青混凝土路面38.5871万平方米。全线新建主线桥9座(其中:菱形立交2座,跨G55二广高速桥1座),横向跨线桥7座,涵洞33道,地道2处,服务区1处。

  目前全线路基填筑、水稳摊铺和桥梁工程已完成,路侧石砌筑、人行道铺装、沥青路面层摊铺等施工作业全部竣工。

  这条“金光大道”正以常人难以想象的速度展现着动人画卷。

  五颜六色的安全帽下,一张张年轻黝黑的脸闪耀着骄傲。崇山峻岭之上,云蒸霞蔚之中,勤劳的人们用千百双大手,托起一个天高云淡、大道通衢的美好世界。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喜讯传来,我们欢欣鼓舞,倍感振奋。如期建成光鲜亮丽的太忻大道,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再苦再累也值了。”工程建设者倍感兴奋自豪。

  无人机升空,视野逐渐开阔,太忻大道如同巨龙穿行在大地之上,雄赳赳奔向远方。

  大道通衢,镌刻着中建三局、中铁十七局的荣光。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面向未来,中建三局、中铁十七局两支雄师有信心、有决心在新征程上铸造新的更大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