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涉外资讯

驻英国使领馆提醒中国公民防范各类诈骗

  作者:         时间:2023-03-06       来源:领事直通车  大    中    小     

  近日,部分在英中国公民向驻英国使领馆反映各类诈骗案件屡有发生,涉及私下换汇上当、租赁房屋被骗、虚拟绑架类电信诈骗等,留学生是主要受害群体。不法分子依托社交媒体、虚拟货币等进行诈骗,手法翻新升级,值得警惕。相关案情如下:

  案例一:

  某中国公民在二手物品交易微信群中联系私下换汇。诈骗分子为骗取当事人信任,提出可以某餐馆为中介进行交易。当事人首先将人民币转账至诈骗分子账号,后从餐馆提取现金。在当事人准备结束交易离开时,被餐馆告知未收到诈骗分子转账,并被强行索回现金,导致财产损失。

  案例二:

  某中国留学生在“小红书”上联系租房,在诈骗分子安排看房后同其签约付款,但准备入住时发现房主另有其人,诈骗分子并无出租房屋资格,造成租金被骗。

  案例三:

  某中国公民在社交媒体上联系购买比特币,向诈骗分子转账后,诈骗分子未向其提供比特币,导致财产损失。

  案例四:

  某中国留学生接到诈骗分子来电,称其卷入某起刑事犯罪,将被引渡回国判刑,若不想被判刑则需要配合调查。诈骗分子用各种仿造文件、证件、话术等逐渐获取当事人信任,并称如向“安全账户”中注入大量资金即可避免被引渡判刑,事后会返还资金。当事人将所有积蓄转账后,诈骗分子仍不满足,要求当事人自导自演被“绑架”,再向家人索要更多资金。当事人家属误以为孩子遭遇了绑架,随即再次向诈骗分子账户内转账,导致人身财产安全双双遭到威胁。 驻英国使领馆郑重提醒当地中国公民,特别是留学生,提高对各类诈骗行为的防范意识,注意以下事项:

  一、杜绝私下换汇,不贪图便利。通过微信、小红书等社交媒体联系私下换汇,存在极高资金被骗风险。即使以“优惠汇率”换汇成功,实际也存在被犯罪集团利用、在不知情情况下从事洗钱犯罪行为的风险,可能面临执法部门处罚,影响求学、就业和合法居留。

  二、避免非正规渠道租房。通过正规渠道租赁房屋,签约付款前认真核实中介资质、房主资质和房屋情况等信息。

  三、防范虚拟货币交易风险。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具有匿名、难以追踪等特点。虚拟货币交易极易被骗,造成财产损失,同时也存在被犯罪集团利用进行洗钱的风险。

  四、谨防电信诈骗。凡接到自称中国驻外使领馆、国内公检法机关、快递公司、通信公司等来电,谈及信函、文件或包裹内容表明当事人涉“洗钱”、“走私”等案件的,或以任何名义索取当事人姓名、住址、家庭情况、银行账户等个人信息以及提出转账、汇款等要求的,极有可能是电信诈骗,应马上挂断电话。如有疑问,可向驻英国使领馆或外交部12308领保热线求证。

  五、如不幸上当受骗,请第一时间向英国当地警方报案,如款项系通过中国大陆地区银行卡转账取现,可同时向国内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尽快联系本人开户行并要求采取止付、冻结等相应措施,并向报案地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请求帮助,也可拨打110后请其协助转接反诈中心。

  联系电话在英国报警可拨打999(非紧急情况报警拨打101)或登录网站https://www.actionfraud.police.uk/

  在中国报警或联系中国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可拨打110报警电话。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

  +86-10-12308

  +86-10-65612308

  驻英国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44-7810792326

  驻曼彻斯特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44-161-2248986

  驻爱丁堡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44-131-3374449

  中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44-789530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