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涉外资讯

吴玺司长出席第133届广交会新闻发布会介绍便利外籍商务人士来华举措

  作者:         时间:2023-04-04       来源:领事直通车  大    中    小     

  4月4日,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吴玺应邀出席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就近期优化中外人员往来,特别是便利外籍商务人士来华举措答记者问。吴玺表示,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是外交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广交会是我国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也是一个重要的对外贸易平台,外交部高度重视广交会的相关工作,将全力为广交会提供便利。

  一是在来华签证方面。今年以来,我们根据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多次优化了外国人来华签证安排,目前已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随着各项优化措施的落地,各国朋友来华热情高涨,来华签证申请量大幅增加,我们驻外使领馆正加班加点,通过增加人手、延长办公时间等措施,全力为外国朋友来华提供便利。对参加广交会的各国客商,我们还将提供“定制化”的服务,参会人员可凭广交会邀请函在任何一个中国驻外使领馆申请签证。如果有特殊紧急情况,还可以联系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开通“绿色通道”。

  二是在使用APEC商务旅行卡方面。从今年5月1日起,我们将允许APEC商旅卡虚拟卡持有人入境中国。此前,如果虚拟卡持卡人需要来华,中国驻外使领馆可以免费签发商务访问签证。同时,对于中国公民申请APEC旅行卡,我们也在不断优化申办条件,创新申办方式,为中国持卡人“走出去”搭桥铺路。

  三是在远端检测方面。近期,我们进一步优化了部分(34个)国家人员来华远端检测安排,登机前可以用新冠抗原检测代替核酸检测。请各位参会客商行前记得查一下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网站,按照要求进行检测,如实申报健康状况。到中国后,请遵守中国当地相关防控规定。

  吴玺强调,中国经济前景“长风破浪,未来可期”,中外人员往来同样如此。外交部和中国驻外使领馆将继续为中外人员往来提供高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