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涉外资讯

一周领事提醒

  作者:         时间:2024-04-01       来源:领事直通车  大    中    小     

  请中国公民密切关注驻外使领馆发布的领事提醒,树牢风险防范意识。近期,德国各地频繁举办展会,赴德国参加展会及旅游的中国公民显著增多,中国公民护照丢失或被盗事件有时发生。驻德国使馆提醒中国公民妥善保管证件财物,外出时贴身存放重要证件,避免携带大量现金,确保行李置于视线可及处;若驾车出行,离车时及时锁好门窗,切勿将证件财物等留在车内。如遇陌生人搭讪,请务必提高警惕。

  提醒海外同胞注意防范疫病,保障自身安全。近期,印度尼西亚、萨摩亚等国登革热感染人数增多。驻印尼使领馆、驻萨摩亚使馆提醒海外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政府信息,及时清理积水,保持生活环境卫生。注意灭蚊防蚊,配备蚊帐、纱窗、驱蚊液等防护用品。外出着浅色长袖长裤,谨防蚊虫叮咬。若出现高热、肌肉酸痛、皮疹、剧烈疼痛等典型症状,请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避免延误病情。

  提醒中国公民留意各类诈骗手段,增强反诈防骗意识。近期,驻法国、马拉维使馆,驻温哥华总领馆接到多名中国公民反映称遭遇不同类型电信诈骗。有不法分子冒充驻外使领馆电话致电当事人,谎称当事人涉嫌卷入刑事案件,伪造司法文书借以实施诈骗。还有骗子通过社交平台发布“优惠换汇”广告,诱骗受害人向其转账后便消失无踪。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再次提醒广大同胞,驻外使领馆和国内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聊天软件等通报涉案情况,不会在线上发送“保密函”、“逮捕令”等文件,不会转接电话至所谓“国际刑警中心”或“国内公检法机关”,不会索要您的银行账户信息,更不会通过电话要求您缴纳“保证金”或将资金转移至所谓“安全账户”。此外,切勿轻信“优惠换汇”信息,如涉及资金往来,务必多渠道反复核实对方身份,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